首页>> 要闻 >> 正文

社会保障绿皮书:五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2019-02-22 作者: 梁敏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共同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9)No. 10》。绿皮书指出,目前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左右,考虑投资收益因素,五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不过,绿皮书强调,由于职业年金制度实行个人账户模式,必然要求完善基金管理与投资体制,实现基金安全与保值增值,维护参保者的权益。

  绿皮书认为,职业年金基金管理与投资应该坚持独立、专业、市场化、安全与收益兼顾的原则,完善资本市场,积极培育信誉良好、综合实力强的专业化基金管理与投资机构,实现基金管理与投资的适度集中与有序竞争,以收益率为核心参照指标建立动态调整与淘汰机制,提高基金管理与投资的安全性与效率。

  此外,还需要完善基金投资渠道与投资策略,以境内资本市场与公共投资为主,适时适度放开境外投资渠道,长期、中期与短期投资相结合,实现多元化投资,完善投资工具,优化投资组合,实现各类投资产品的合理搭配。培养专业化的基金管理与投资人才,为实现基金安全与收益提供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福汽集团抢占自动驾驶产业先机

福汽集团抢占自动驾驶产业先机

福汽集团凭借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和协同发展,在新兴汽车研发领域“异军突起”,关键前沿技术屡有突破。

·转型升级 申煤预计5年变“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