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南农垦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2019-02-22 作者: 记者 罗江/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从海南农垦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农垦基本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任务。改革红利持续释放,2018年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实现汇总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6.36%;利润总额5.89亿元,同比增长44%。

  2018年,海南农垦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在所有农场完成转企改制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各农场公司制改革的经营性资产划转工作,与各市县政府签订社会性资产移交协议。此外,全面完成垦区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任务。海垦建工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实行混改。

  完成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在完成垦区社会职能移交的同时,海南农垦总体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截至2018年底,完成土地权籍调查面积达100%,发证率99%,超过国家要求的90%的工作目标。

  海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介绍,海南农垦已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12个专项试点任务,连续三次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新一轮农垦改革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其中农场公司制改革、土地资本化、党建等9项试点任务被农业农村部选作典型经验在全国垦区推广。

  2019年,海南农垦将巩固提升新一轮农垦改革成果。在上半年全面完成农场社会性资产移交;对原海南农垦总局政府性、民生性历史债务全面核实并分类处置,争取利用农垦改革政策进行移交或核销;稳步推进下属企业党群组织和公共事务属地化改革;继续推进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积极配合属地市县政府做好争议地调处收回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