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02-21 作者: 来源: 央视网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春伊始,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一起去看看。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其中,要稳定粮食产量,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产标准农田。

  产量有保障,质量更要提上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为此,中央从顶层制度设计持续发力,推进价格机制改革,今年,国家公布的小麦最低收购价再下调3分钱,来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高品质的粮食。

  在海南,中国农科院繁育的新型黑色水稻,正在进行最后一轮选育。

  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所长 刘春明: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跟传统的水稻比较,增加了30%到300%之间。通过创新,来创制更加优质的品种。

  为了推进藏粮于技战略,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继续组织实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

  江苏沭阳这家干花厂的网络销售格外火,他们卖的可不是普通小麦,而是作为干花出售的小麦。一大早,他们就接了一笔来自韩国的订单。

  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维新村村民 胡道本:你像柳球、藤球、向日葵、玉米,包括刚才的小麦,都是我们农村自己的农作物,经过我们加工做成产品卖出去。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其中,要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 叶兴庆:就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只有农民收入增长了,我们乡村振兴,农民才能有获得感,我们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的含金量才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晋、陕、豫三省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难以一蹴而就,还需下大力气啃下产业结构调整、污染物减排的“硬骨头”。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以“租赁”之名“借尸还魂”的南阳水泥厂不仅无视环保部门处罚,还制造劣质水泥,造成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津冀港口国企融合迈出实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