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晟指数增中企 新兴经济更青睐
2019-02-19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各取所需重整合 各有所得出效率

  据媒体报道,2月12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高调宣布了关于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的消息。无独有偶,同日,苏宁对外公布,苏宁时尚百货子公司将升级为零售集团的子集团,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这意味着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将成为重要的经营单元。内部升级,外部收购,百货业务在苏宁的零售版图中无疑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时隔多年,万达百货的接盘侠终于浮出水面,正是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的老友张近东,当然这场交易也不可能仅仅是因为二人的私交。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只包括万达百货,暂时不涉及万达商业旗下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其他资源。

  有报道说,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张近东在评价王健林和马云那场著名的1亿元赌局时说,“这两个人都是我的好朋友,但是他们一个是做房地产起家的,一个是做互联网起家的,拿中国零售业的未来打赌,似乎有点干涉我们零售业的内政了”。不过,马云从互联网出发,对零售业的涉足越来越深,而王健林似乎正在回归房地产行业,苏宁则从卖家电起家,越来越深度介入零售业。但从这些大动作可以看出一些产业整合的轨迹:大企业互相参与,优势互补以及有得有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力求整体效率提高。再强的企业也有弱项,在市场竞争中果断割舍,集中精力搞好自己最熟悉的,应该是企业经营的应有之举。

  独董何处显“独立” 还需规范言与行

  2019年1月31日广东证监局发布〔2019〕6号《关于对董明珠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称:“董明珠:经查,你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董事长,在2019年1月16日下午召开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发布了格力电器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有关业绩信息,而格力电器,在股东大会结束后的当天晚间才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你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随后,知名经济学家、格力独立董事刘姝威发出质疑,认为证监局有选择性执法之嫌,因为同为家电业的美的,也曾有过同样的行为,但未收到警示函。

  对刘姝威质疑的质疑,可能是春节前后媒体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围绕此话题,一些知名经济学家纷纷发文,赞许者有之,攻击者有之。也有人翻出来万宝之争时刘姝威的文章和事例。刘姝威当时坚定不移地站在万科一边,成为万科最坚定的支持者,甚至也可以说是万科大胜的强力助推者。而万科事后选择了刘姝威作为独立董事。这些争执表象背后的问题,还是独立董事的地位和责任。所谓独立董事,究竟应该如何“独立”,是站在上市公司一边,还是站在资本市场一边?是站在大股东一边,还是站在中小股东一边?是站在所在公司管理层一边,还是千千万万个社会投资者一边?这几对矛盾,在双方一致时好做表态,但出现矛盾时,确实让人难免想到利益驱动:因为独立董事的报酬是上市公司给的。如此看来,除了要更明确独董职责外,还需要在报酬方面有根本的解决之道。

  明晟指数增中企 新兴经济更青睐

  据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知名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布了例行的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具体来看,本轮MSCI指数调整变动中,与A股市场相关的有以下内容: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中新增了4家公司,包括中国铝业、国投资本、财通证券和金正大,没有剔除标的;MSCI中国A股小盘指数中剔除了东方盛虹。MSCI中国指数中新增了9家公司,市值前三的标的包括美团点评、小米集团和拼多多;其余标的包括中国铝业、国投资本,以及在美上市的哔哩哔哩、爱奇艺、腾讯音乐和中通快递。MSCI中国小盘指数则剔除5家公司。MSCI全球标准指数中则新增了13家中国公司,如港股的小米集团及美团点评,A股则有工业富联、中国铝业、国投资本、广汇能源及华西证券,美股中概股包括中通快递、爱奇艺、拼多多、哔哩哔哩和腾讯音乐。

  春节后,中国股市表现不错,不能说明晟指数是主推器,但至少是助推器。从新增的企业看,几乎涉及多个产业,既有传统领域,也有新兴领域,像中国铝业,真是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依然名居“榜首”,多少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周期性行业的谨慎乐观,也是对前一阶段去产能、去杠杆的认可。前一阶段“大热倒灶”的工业富联,依然得到明晟指数的青睐,也会引起国内投资者的重新思考。而爱奇艺、拼多多、哔哩哔哩和腾讯音乐等新兴行业企业,依然占据了明晟指数新增企业的大多数,显然反映了投资领域对这些行业的积极态度。据分析,本次调整后,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新增的市值前三大标的均为中国公司,分别是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酒企效益增长快 上亿奖金更抢眼

  据媒体报道,2月13日,洋河股份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公司于2月11日召开了2019年度营销工作大会,董事长王耀在讲话中透露,2018年洋河股份总体业绩创新高,高端销售再拔高。据悉,梦之蓝单品销售同比增长50%以上,强势迈进了百亿单品俱乐部,这也是继飞天茅台、普五之后,又一款突破百亿的高端白酒品牌。基于此,在本次大会上,洋河股份给予淮安分公司、苏州分公司、聊城分公司、吉安办事处、江汉办事处等309个单位嘉奖1.28亿元。公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9.66亿元,同比增幅在2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70亿元,同比增幅在26%以上。

  酿酒行业上市企业在大市不景气的状况下,走势较好,甚至有一枝独秀的味道,这也算是中国股市中难得的一抹亮点。客观来看,走势较好不是平白无故,而是有良好的效益作为支撑。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莫不如此,洋河股份也不例外。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增幅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表现十分抢眼。而更引起媒体和公众关心的,是那笔超过一亿元的巨额奖金。巨额奖励与企业的效益肯定密切相关。一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亏损多、营业额下降、质押难题、借债难题、转型不顺难题充斥媒体,就算是业绩不错、盈利增长的企业,也很少有把对下属企业或个人的奖金“晒”出来的。说到底,企业发展好还是要靠员工的积极性,而重金奖励是最重要的动力源之一。希望看到更多效益好的上市公司勇于奖励员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受访人士呼吁,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与协作,尽快出台统一核验办法,堵住这一漏洞,同时加强对身份信息泄露买卖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以“租赁”之名“借尸还魂”的南阳水泥厂不仅无视环保部门处罚,还制造劣质水泥,造成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津冀港口国企融合迈出实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