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股市IPO申请大量延期
2019-01-30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与国会达成协议,为受影响的联邦政府部门提供三周的资金支持,标志着创纪录的35天联邦政府关门结束。一个多月以来,政府关门带来的影响逐步在社会经济层面显现,美国股票市场不得不暂停IPO(首次公开募股)进程,多个中国公司的上市也受到连累。

  尽管主管IPO事务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预计很快开始全员办公,但由于要处理前期积压的IPO申请,业务恢复到常态预计需要到3月。由于错过2月中旬的时间点,多个企业的IPO预计将推迟到更晚时候。

  纳斯达克交易所网站数据显示,从1月1日至今,共有3家企业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最近的股票定价时间为1月8日,下一个企业预计在2月1日才能上市。

  因弹性预算用罄,主管企业上市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部分部门依法在2018年12月27日进入闭门状态,平常约4400名的工作人员一下骤减至300名左右,其投资管理部和企业融资部受到的影响最大,而企业融资部正是负责企业上市融资的部门。按照美国监管规定,在美国拟上市的企业需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企业融资部的律师、会计和分析师等专业人员会对初步提出的招股说明书进行研究,一般在20天内提出改进意见,企业提交最终版招股说明书后可以推进上市工作。按照正常流程,企业在提交最终版招股说明书后将进行路演,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上市前一日确定发行价格。

  已经进入审批流程的拟上市企业大多数被迫等待,少数选择继续推进上市工作,期待联邦政府尽早复工。不少企业选择在2月中旬以前完成上市,如果错过这一时间点,就不能再采用上一年第三季度的经营数据,而使用第四季度的经营数据将需要走审计流程,这意味着上市将会被显著后延。

  纳斯达克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艾达娜·福瑞德曼日前表示,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波动,一些公司已经推迟了IPO。截至2018年底,IPO申请数目同比增加了22%,政府关门进一步影响了企业的上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重新开门后将会有大量的未处理IPO申请。

  业内人士认为,在暂时无法通过股市融资的情况下,企业如果迫切需要资金,可能被迫向私募或股权基金融资,也可以采取并购的方式融资,上市进程可能因此出现较大变化。

  由于美国资本市场是中国企业上市的重要选择地之一,中国企业的上市工作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据报道,已经有至少20个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受到影响,包括来自金融领域的深圳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腾讯进行投资的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广东格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富教育集团、互联网借贷平台企业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位来自与中国有业务关系的投资者关系公司内部人士说,由于美国政府关门,其所代理的公司在美国上市估计要等到2月底。

  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有190家企业成功上市,共融资468亿美元,均为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有32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融资89亿美元,上市数目是2010年以来最多的一年。据机构预测,2019年美国预计会有100至200家企业上市,融资金额介于25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

·部分抢票软件吸金陷阱多 捆绑搭售套路深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从1到700万,一汽解放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智造”之路,近三年来销售量稳居行业第一。

·国企董事会治理:实重于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