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丹东供电公司铸造“安心电家”企业文化
2019-01-16 作者: 阎军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辽宁丹东供电公司菩萨庙镇供电所,地处风景秀丽、景色迷人的黄海之滨。多年来,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和实践经验,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以“家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并不断融入中心、融入管理、融入制度、融入行为。      

  供电所的“家文化”,突出了以人为本、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个员工的潜能释放,树立起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创先争优的意识。供电所曾荣获“中国最美供电所”、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 “辽宁省优秀班组”、“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精心布局,多角度强化“家文化”的认知认同

  丹东供电公司菩萨庙镇供电所在企业文化建设上,融入传统道德文化和民族优良传统,接好地气,总结提炼出了“家文化”的核心内容,围绕“你用电,我用心,我用心,你安心;以人民电业之家服务人民”为理念,开展“安心电家”的实践主题活动。其中包含“行为立家规,融企业管理精神,建立统一行为标准;管理传家训,融千年道德智慧,建全供电所管理体系;服务亮家礼,融时代服务特点,建全能服务品牌;初心铸家魂,融初心使命精神,建黄海特色供电所;德才树家风,融上下文化智慧,建知行合一氛围”等要素。      

  为了促使员工的“家文化”认知认同,供电所每次工作例会结束后,所长曹祖刚作为“一家之长”,都要给大家“补课”,讲清“家文化”的内涵,让大家认识到“大家”和“小家”的相互关系。即对于供电所员工来说,首先自己的家庭是小家、供电所是大家;其次供电所是小家,所有的用户是大家。        

  供电所还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班组会上、党员学习会等活动,进行教育引导,提高大家对“家文化”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实施入眼、入脑、入心、入行的“四入”工程,由浅入深落实安心电家的核心文化。努力做到“员工把供电所当做家庭建,供电所把员工当做家人管;奉献社会当做分内贡献,服务百姓当做亲人来看。”      

  这些,促进了员工们对依靠“大家”建“小家”,建好“小家”为“大家”的道理,得到了充分的认知认同认可。熟悉、易懂、明了的“家文化”,成为一种信念和精神支柱,渐渐地植根于员工每个人心里,渗透在班组每个角落,积淀到工作每个时期,让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回归,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报答企业,善待他人,奉献社会。      

  优化环境,全方位营造“家文化”的浓厚氛围

  要求员工以所为家、以所为荣,就必须把供电所建设成美丽的家园,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氛围、家的味道,对家的信赖和热爱。      

  八年前,菩萨庙门前有一条臭水沟,终年淌着附近冷冻加工厂排放的废水;东面的一块两亩大小的空地被工厂和附近居民当成垃圾场。刚上任的所长曹祖刚在当地政府、企业、居民之间来回斡旋,最终把这块地跑下来了。然后,他带领员工在西边的空地种下了云杉,规划了 17列云杉编上了号码,每人负责照顾一列。取名为“团结林”,象征着17名员工心手相连。之后,供电所东墙外的荒地被开垦成为“爱心菜园”,南侧的生态园种上了水稻,供电所门前臭水沟已经华丽转身,平坦的地面上是石雕和木雕的场景。其中,用废弃的木桩刻有一个大大的“家”字,格外醒目。      

  如今,丹东供电公司菩萨庙镇供电所建起了一百多平方米的职工食堂,自产的水稻、“爱心菜园”和新建的3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所生产的粮食、蔬菜,保证了员工免费在食堂一日三餐的供应。每逢有人过生日,全体人员还在食堂改善伙食为其庆祝。      

  供电所不但让员工吃好,还保证休息好,特意把值班室的弹簧床换成了冬暖夏凉的玉石炕,为营业厅工作人员午休打上了电热床。供电所还建立文化活动室、健身室等,增设了乒乓球、台球、健身器、篮球场等运动设施,让大家娱乐和玩好。      

  为了使供电所成为和谐家庭,供电所不搞“家长制”、一言堂,而是定期组织召开全所员工座谈会,邀请员工家属参加,及时掌握员工家庭状况和生活情况;在人员使用、奖励分配等事情上,通过大家讨论一清二楚。还建立了供电所管理视窗,公开计划、公开达标、公开点子、公开学习等,让每一位员工在公平公正、合理合情的环境下,积极工作和履行职责。      

  当谁家遇到困难,更是相互帮助。员工王良的儿子因病住院,家中无力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大家在所长曹祖刚的带头下,纷纷慷慨解囊,共筹集了6000元捐给他,还主动帮助他家干农活,解决了王良的后顾之忧。      

  供电所像对待亲人一样无微不至的关怀员工,让员工们体验到家的温暖,也深深地爱上了供电所这个家园。业务部主任王治水、线路班长孙家柱、技术员姜信兵等,为了高标准完成工作,经常放弃节假日来所里加班,不提任何报酬。前不久,李广权、孙祥等5名员工,在没人任何人安排下,主动利用星期天,冒着严寒把供电所的围墙的石缝,徒手用水泥给抹上了。      

  员工们已经对供电所当做家的寄托和对家的牵挂,愿意为这个“家”付出辛勤汗水,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良好家风。      

  完善设施,定点式搭建“家文化”的着落平台

  作为供电所这个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每个家庭成员德才兼备,有出息,成为企业和社会有用之才。这就需要为员工创造学习、修身的条件,搭建培育“一专多能”队伍的平台。      

  丹东供电公司菩萨庙镇供电所长曹祖刚,以德立身,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为了发挥“家教”作用,供电所创建了“曹祖刚劳模管理工作室”,作为员工的道德讲堂的场所,思想教育的基地。      

  为了提高文化素养,供电所腾出房间,建立起职工书屋,组织员工研读《道德经》、《论语》等国学经典,引导大家多学知识,增强定力,改善心态和心智模式。同时规定每名员工一年至少要读三本以上的书籍,并有手写的心得笔记。让全所员工爱上学习、积极进步,形成学习先进、见贤思齐、修身养德的浓厚氛围。      

  供电所新建起的室内外实训场地,可以满足以家训塑造卓越班组和复合型员工队伍培养的需要。其中,通过征地填埋臭水沟而建起的7000多平方米的室外实训场地,在东北地区供电所中,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培训设置项目最多的实训场。对着力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为建设适应当代供电所工作要求的员工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不久前调到菩萨庙供电所的孙丹兵原先是大孤山镇供电所的一名员工,由于两个供电所临近,员工大多都比较熟悉。他说,没几年的功夫,就觉得菩萨庙供电所员工变化很大,素养都提高了。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常年抓培训、重教育,家训传的好,员工的言谈举止和精神面貌跟以前比大不一样。      

  规范行为,最大化发挥“家文化”的融合作用

  在菩萨庙镇供电所墙外的两条路上,用废旧的水泥电线杆变废为宝做成路标,用书法分别写着“大道无名”和“悟道妙用”。其中“悟道妙用”寓意就是员工们不论是安全生产,还是营销服务,都要动脑筋,想办法,靠智慧、靠科学管理,建设好供电所这个家。      

  在具体实践中,丹东供电公司菩萨庙镇供电所集思缜密地把“家文化”渗透到安全文化和营销文化之中,形成建章立制的家规、家训来规范员工行为,创造性地去开展各项工作。      

  在安全生产方面,他们提出了“上医治未病”的家训,坚持“零事故,零差错,零故障”为目标,逐步形成了“每日一查、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评”的家规。即每日工作前组织人员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风险识别;每周结合班组例会契机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每月定期组织《安规》人人过关考试;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之星”评比活动,结合亮晒活动发挥示范作用。      

  在营销服务方面,提出了“急人所急,服务在前”的理念,充分应用“互联网+”手段,公开台区理经理微信二维码,建立用户微信群,通过智能服务方式实现电力客户反映的任何诉求,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并解决问题。还对七个网格责任区组成三个服务小组,采用“智能服务”模式构建“立刻服务”响应圈,实现  “八零承诺”(零距离、零容忍、零差错、零积压、零推诿、零投诉、零缺陷、零事故)。      

  通过立家规、传家训,规范员工行为,使每个人防范安全更自觉,主人翁意识更加强。一年四季、风霜雨雪,每名员工都能自觉关注用电线路和设备安全。特别是每到垂钓时节,供电所所有员工都主动放弃休息日,对高压线下鱼塘旁的垂钓者进行安全教育和看护,防止出现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家文化”的渗透融合,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的提升。供电所连续多年创下了“安全生产零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电费回收零拖欠,队伍稳定零上访”的记录;95598故障报修到达现场及时率、低压业扩报装服务性规范率等,完全达到了百分之百。      

  铸造家魂,精准性推进“家文化”的社会效应

  几年来,菩萨庙镇供电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家魂的核心内容,不断致力于员工内化于心。      

  供电所比邻的黄海海域发生过甲午海战,并在这次战争中阶段性地成功阻击了敌人。为此,供电所在建设的文化长廊时,不仅外形设计得酷似家的屋脊,产生家的感觉;而且材质取自于这片海域两艘废弃的渔船船木。让大家睹物思情,时刻不忘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

  而集资料室、活动室、培训室、展览室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里的展台,其材质是用年轮进行横切面加工的,代表了时光的记忆,记载了共产党从1921到2018的九十七年间一步一个脚印的光辉历程。教育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曹祖刚劳模管理工作室还精心制作了“道德经”竹简,里面浓缩立德修身处世之道法,引导员工形成“知行合一”的家风,励志奋进的家魂。      

  同时,供电所员工在秉承家魂的实践中外化于行,体现出同心同德的团队精神,以所为家的敬业精神,服务群众的忘我精神,关爱社会的奉献精神。      

  菩萨庙镇供电所的“绿江之舟”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义务整修当地抽水站的老旧供电设施,使每亩抽水成本降低60%;高质量地完成本地区的电网改造和11户高危用户的排查治理工作,为企业解决安装用电设施等难题12件。菩萨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克庆用32个字形容了供电所的服务:电有故障,上门跟上;态度和蔼,技术不赖;用电安全,口授身传;归根结底,百姓满意。      

  菩萨庙镇供电所员工们还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帮困和行善义举活动。菩萨庙镇上川村邢屯组村民魏国东老人因为生活困难,一直不肯用电。供电所员工就共同捐款,为老人接上了电,并为老人栽种了1000颗银杏树苗,解决了经济来源。双目几近失明的老人为供电所画了一幅画,上面写着“还是党好”,成为所里一道“微景观”。      

  外地人姚娟来菩萨庙兴建草莓生态园,由于资金断链,连装表接电、甚至女儿上学的费用等都没有。供电所员工集体捐款4000多元,又帮助她从银行贷款2万元,还无偿施工为生态园安电。姚娟特意送来“传递党的温暖,以百姓心为心”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菩萨庙供电所员工们传递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赢得当地人民群众的赞誉,被亲切地称为菩萨庙的“电菩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目前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淫秽色情等境外互联网犯罪,他们藏在国外,依靠上下游的犯罪链条,设计各种“花样”专坑国人。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建“平台”造“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