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个月跌40% 油市2019年重寻平衡点
2018-12-28 作者: 记者 陈云富/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年底的原油市场一再超出投资者预期,随着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国际油价接连暴跌创下新低,业界专家认为,当前的原油市场或与2014年的情形类似,在欧佩克和非常规油气开采的博弈中,2019年油市可能重新寻求新的平衡点。

  到25日收盘,上海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355.6元,再创下3月底上市来的新低,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6.96%,盘中一度触及跌停,而原油的大跌也引发中下游产品的大幅回落,包括石油沥青、燃料油等纷纷创下近期低位,拖累化工类原材料商品整体跌近2.7%,创下了至少下半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机构分析认为,油价之所以大跌,更多仍是市场对美国政府“关门”后经济前景的担忧所致。一方面在欧佩克宣布减产但并未付诸实施的情况下,市场对供应过剩的疑虑仍重,另一方面,一旦美国政府和国会等分歧加大影响经济发展,投资者也担心对原油的需求带来不利影响。

  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健表示,当前的油市和2014年的情形类似。受页岩油气革命的影响,美国非常规从2011年来开始持续升高,随着美国产量的提升带来的是美国进口的逐步降低,全球市场进入供过于求的时期。

  “但当时沙特等欧佩克组织采取的策略是放任油价处于低位一段时间,以此排挤更高成本的页岩油气继续生产,甚至声称要增产来遏制页岩油增长。”原油市场分析师王超表示,持续博弈的最后结果是欧佩克组织垄断性议价的能力明显“强弩之末”,欧佩克组织不得不进行减产推动市场逐渐进入新的平衡。

  钟健认为,目前原油市场的演绎和运行逻辑基本是2014年再现。美国页岩油气在获得金融、技术等支持后再次大量进入市场,推动美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能源的独立逐渐得以实现,而中东产油国增产后,由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对伊朗油的实质出口影响有限,市场的供应过剩再次受到市场的集中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实际上原油的需求端对价格的影响相对稳定。来自宏源证券的统计显示,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石油的消费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外,基本维持稳步上升的态势,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

  到目前,各大机构对2019年市场的预计分歧仍较大。“较多的机构还是预计2019年油价可能震荡寻底,重心下移可能性更大,理由除了经济增长担忧外,也包括减产的不确定性。”王超表示。

  但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在油价接连跌破一些产油国的财政盈亏平衡线、原油生产的直接生产成本后,市场下跌的空间也会有限。

  海通证券测算,2017年美国主要页岩油厂商的成本线约为每桶52美元,而页岩油长期发展还要看技术进步状况,短期则取决于管道运输瓶颈的解决。

  在看多的一些结构看来,在油价大幅下跌挤出泡沫后,一些被忽视的利多因素会否发挥作用,投资者也值得高度关注:比如沙特的减产可能会超预期,同时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也可能会进一步下降,此外,随着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加剧,伊朗油的出口可能受影响会越来越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过趟海四五个小时已经是很正常的情况了,遇上天气不好我们就在港口附近坐车里等着,两三天也等过。”

·家庭装修市场深陷“信任危机”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