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温铁路探索地方铁路运营管理模式多样化转型
2018-12-04 作者: 记者 梁倩/温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途经的地区占浙江省57%土地面积和49%人口的金温铁路,在开通20年后,以其“自管自营”的“金温模式”,开创了地方铁路发展新模式。

  资料显示,金温铁路是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控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的唯一一家由省方控股的合资铁路公司。现拥有全资、控股下属企业5家,员工人数3300多人,每日开行往北京、广州、贵阳、成都、太原、郑州等方向的14对旅客列车和16对货物列车。

  多次改革适应高铁时代

  为适应高铁时代,金温铁路进行了多次改革。金温铁道公司总经理褚少明坦言,与时速300公里的高铁相比,作为普速铁路的金温铁路在速度上的确不占优。“‘停短开长’是我们适应下做出的选择。”褚少明说:“现阶段坐普通列车的人大多是在浙江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需求是价格低舒适的乘车环境,对于时效的要求并不高,因此在确定了服务目标群体后,我们选择了‘停短开长’的线路大改革。”

  金温铁道公司董事长房弢介绍,1999年6月20日,金温铁路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开办货运直通业务,当年货物到发量106万吨。2000年3月1日,开通8222次国际集装箱专列。2001年4月6日,开通至莫斯科直达国际集装箱专列。2005年,为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通浙西南地区电煤运输民生通道的指示精神,公司充分融合国家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要求,与温州港集团联合开办了港铁联运业务,当年11月13日发出首列电煤运输列车,年货物发送量达到了最高时期的707万吨。目前,公司日开行15对货物列车。同时,公司充分借助铁路运输资源,大力发展客票代售、货物装卸、旅游开拓、涉铁工程施工等产业经营业务。

  实现量变与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从无到有,形成量变与质变的跨越式发展,金温货运辐射面由浙东南地区快速向内陆地区延伸,通过积极组织货源,温州至昆明、乌鲁木齐东、成都、重庆、哈尔滨、长春、沈阳等方向班列也得以一一实现。

  “市场需求是我们确定运什么,怎么运的根本。”房弢说:“为了更加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很多运输是晚上进行的,例如温州轻工类产品居多,小企业主忙完一天只有晚上有时间发货,因此,我们开通晚班列,这样晚上装车,早班直接发出。”

  “金温模式”让作为地方国企的金温铁路实现了“自管自营、自负盈亏、自我还贷”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房弢表示,在汲取国家铁路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一套具有金温铁路特色的管理体制机制,使国铁标准金温化,更加适应、契合金温铁道公司的发展需求。

  未来,金温铁道公司将借助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大平台,以改革创新为动能,探索地方铁路运营管理模式的多样化转型,在不断创业创新、融合发展中加速前行,构建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地方铁路产业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多位市场人士透露,黑油点频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执法部门对油品市场监管不力,致使油品资源供应渠道多,大量不规范的个体私营中间商加油船,冲击市场。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