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解密“小巨人”企业成长的“基因密码”
2018-11-19 作者: 记者 邹声文 郎秋红/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在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吉林长春涌现出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在老工业基地点燃创新之火。

  近日,记者走近一家家 “小巨人”企业,了解它们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传奇故事,解密流淌在它们身上的“巨人基因”。

  一张食堂凳子“敲”开全新天地

  米其林轮胎智能化生产线、伟巴斯特天窗生产线……在长春近郊,隐藏着一家给世界一流汽配企业提供智能化生产线的“小巨人”——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002年,6名国企职工创办了这家小企业,初期只能生产加工一些简单的工业模具,年销售收入只有50万元,在市场上艰难求生。

  最终,这家企业用一张“食堂凳子”,成功“敲”开了汽配智能生产的大门。

  当时,这家小得不能再小的企业获得一个机会,给汽车工业全球供应商伟巴斯特的食堂加工一批凳子。它投入全部精力,造出一批心目中的好凳子送去。

  “人家觉得凳子做得不错,初步认可了我们,就让我们做一些小的模具。我们从此一点点壮大,最终从伟巴斯特东北区供应商成长为全球供应商。”合心机械副总经理胡海洋说。

  从一张食堂凳子起步,合心机械从低端产品不断向高端装备转型,并逐渐步入高速增长期,销售收入从几百万元迅速升至几千万元,去年达2亿元,今年可实现3亿元。三年内,全球收入有望超过17亿元。

  “研发创新是生存的根本,精益求精是发展的秘诀。从产品看,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定制,每次都要重新研发;从员工看,我们是全员研发,已经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工人。” 胡海洋说。

  再小的事情,也要全力做好、做到极致,这就是一张食堂凳子所蕴藏的“巨人基因”。

  一只“铁桶”装下九成“江山”

  一只危化品空铁桶自动进入灌装机,机械手自动搜索、开盖、灌装、压盖、检测……3 分41秒后,灌装完毕的重桶随穿梭机前往仓库,等在U型轨道旁的码垛机伸出“铁手”,将其举上十几米的货架……

  智能、安全、环保……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完全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化工厂的想象。

  “传统上,化学原料90%是人工持灌装枪注入空桶,既危险又有毒,而我们这套生产线,用机器取代了人,原本要300人的车间,七八人就可搞定。” 北方灌装总经理勾阳说。

  这家小企业,一直专注于一个细小的领域——危化品灌装领域,20多年,始终如一。

  “别小看我们这台灌装机,里面有50多项专利技术。哪怕盖子有一点点没有压实,都会100%报警。”勾阳说。

  在成功研发出自动灌装机基础上,企业向上下游延展,先后开发了立体智能仓储设备和数字化灌装生产车间。

  “人工码桶只能码放3层;使用我们的智能仓储,就能增加到17层,空间利用率提高了5倍多。” 勾阳说。

  2016年,国家最严环保法规出台,北方灌装生产的安全环保设备迅速打开市场,改写了这一领域应用进口设备的历史,并促使同类产品进口价格降到原来的30%。

  这家100多人的公司,研发人员占51%,拥有138项专利技术和自有技术,销售收入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占所在细分市场的90%。

  再细的领域,只要坚持、专注、深耕,也能为万物生长提供足够的空间。

  两大“趋势”助力“小巨人”成长

  一块块坚硬的铝锭,在电脑和机器人的自动操控下,听话得像面团一样,几秒钟内变成了各家知名汽车商的核心配件;

  一个个上千平方米的车间里,机器轰鸣,进料、加工、检测,紧张有序,但转来转去只能看到一两个人……

  吉林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董事长李吉宝说,按产值算,本应是万人大厂,但现在全部加起来只有2000人。

  吉林通用前身是一家军工企业,1994年全面停工。2006年企业改制,李吉宝放弃到某市任常务副市长的选择,回到了企业,因为他相信:吉林有一汽这样的整车厂,就应当生产出像样的零部件!

  汽车60%的能源消耗在自重上,轻量化应该是汽配的大趋势。李吉宝决定以轻量化为突破口布局零部件产业,并在欧洲成立研发中心,实现与欧美主机厂产品同步开发,用铝代替钢铁以减轻车的自重。

  “手巧不如家什妙”,智能生产是汽配的另一个大趋势。李吉宝特别重视生产工具的创新,他相信机器、软件、科技会越来越多地替代人。三年来,公司自行研制数控加工中心230台,自动化生产线65条。

  目前,吉林通用的轻量化配件客户囊括奥迪、大众、宝马、奔驰、路虎、保时捷等全球知名汽车企业,产值从12年前的5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0亿元,今年将突破40亿元。

  “到今年底,我们主要生产单位全部实现无人自动化生产。”李吉宝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们不是靠人堆,而是靠科技创新。”

  再小的企业,只要把握住大趋势,就注入了顺势而为、快速长大的基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