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借力市场保障胶农收益 “保险+期货”云南试点项目首批赔付超千万
2018-11-01 作者: 记者 陈云富 侯雪静/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了解到,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云南省首批赔付1125余万元,惠及6022户胶农,在今年天然橡胶价格下跌过程中有效抵御了价格波动风险,保障了广大贫困胶农的利益。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介绍,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就是将“保险”这种胶农们熟悉、便于理解的金融形式,同“期货”这个专业性强、风险管理效率高的金融工具相结合,探索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

  不同于传统的价格保险产品,天然橡胶的“期货+保险”是胶农通过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在价格低于保障价格时获得赔付,保险公司则将面临的风险通过向期货公司购买看跌期权的形式进行对冲,期货公司再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实现依托市场化的手段,将价格波动的风险进行分散、转移的目的。

  天然橡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云南省和海南省等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橡胶种植是当地大部分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发力点。

  为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上海期货交易所于2017年探索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2018年试点项目扩大至32个,挂钩天然橡胶现货量8万吨,同比增加122%,覆盖了云南省和海南省16个贫困县。

  参与云南省西盟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五矿经易期货总经理张必珍说,今年在橡胶价格长期低位徘徊的行情下,西盟县胶农第一期获得赔付476万余元,相当于胶农收割的胶水折合成干胶每吨多卖出了1034元。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将其作为期货行业助力脱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加大工作力度,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完善业务模式,规范操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