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股国际化加速到来 学学外资怎么选A股
2018-06-27 作者: 付建利 来源: 证券时报

  日前,QFII、RQFII松绑的消息在A股市场引起广泛关注,这次松绑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资金汇出比例和本金锁定期要求的松绑,此举将有利于吸引外资加大A股投资力度,加强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促进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水平。与此同时,外资的投资理念将进一步影响到A股市场,A股投资理念会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A股市场的机构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让外资进出更自由

  12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对QFII、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以进一步简化管理、便利操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国内过去对QFII每月资金、QFII和RQFII本金锁定期的限制要求,主要就是为了防止外汇集中规模流出,从而对外汇市场产生冲击,造成本币在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但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尤其是中国经济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强,抗风险的能力日益增加,人民币汇率稳定性大大增强。

  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分别下降5127亿和3198亿美元,但是2017年总体回升幅度达到了1294亿美元。可以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已经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在这个时间点松绑QFII和RQFII相关限制,减少了对汇率稳定的影响,避免了市场对汇率大幅波动的担忧;与此同时,自今年5月1日起,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已经扩大四倍,此时取消对QFII和RQFII的多项限制,也可以与沪港通、深港通相对应,丰富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的途径和渠道。说白了,就是让海外资金更加方便地进入A股市场,让这些资金“进得来”,还要能够方便地“出得去”。外资看中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进来之后,不仅要放宽各种限制,还要让这些资金方便地出去,自由地“有进有出”,外资投资A股市场就有了稳定预期,积极性就会进一步提高。

  一直以来,QFII和RQFII采取额度限制,拥有QFII和RQFII额度的部分券商或海外大型金融机构需要开出较高额度的使用租赁费用,这一费用率远高于沪股通和深股通,如今放开多项限制,有利于QFII和RQFII和沪股通、深股通在同一起跑线上。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有287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QFII总额度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左右,RQFII总试点规模达到19400亿元人民币左右,随着QFII和RQFII投资体量的增大,相关的限制也确实应该“因时而变”,进一步松绑。

  总体上来说,松绑QFII和RQFII的诸多限制,增加了资本流动的自由度,提高了境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的便利度和积极性,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会增加。

  投资理念更国际化

  QFII、RQFII松绑会增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未来QFII、RQFII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大,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会得到强化。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曾表示,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只有1.2万亿元,和A股60万亿人民币的总市值相比,占比还不到2%,未来外资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特别是一些蓝筹股。其实,无论是蓝筹股,还是中小市值股票,原本不存在哪类资产好与坏的区别,蓝筹股虽然估值低,但业绩也有很多比较差的;中小市值股票虽然估值高一些,但很多中小市值股票业绩增长更快。投资从本质上来说,还是要讲究估值和业绩增长的配比,也就是所谓“投资性价比”。

  A股市场去年主要是蓝筹股的行情,今年以来医药和白酒之外的蓝筹股又不行了,难道是因为这些资产变差了?非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蓝筹股经过去年的大涨之后,业绩增长赶不上估值提升的速度了;而中小市值股票近期跌得一塌糊涂,包括很多蓝筹股,股价和股灾时期不相上下,反而在这个时候,大家又人心惶惶,不敢趁低位去买入投资性价比高的优质资产。当市场对蓝筹股或中小市值股票在某一段时间内形成趋同性看好时,A股市场的投机习性,会让这些投资性价比高的资产在短时间内变得投资性价比很低,这就是A股市场波动性强的根本原因。一句话,我们这个市场,还是投机性比较强,价值投资绝不等于“买入并持有”,而是接近于高度重视“投资性价比”。

  在重视“投资性价比”方面,海外资金就要理性得多。 随着QFII、RQFII本金锁定期与资金汇出限制被取消,海外投资机构借道QFII 、RQFII渠道投资A股的兴趣将会迅速提升。这些资金重视“投资性价比”的风格,将会带动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气的强化。

  在重视“投资性价比”的股票市场,专业能力强的机构投资者将越来越掌握话语权,A股市场的机构化时代,将加速到来。而理财市场各种与QFII、RQFII挂钩的产品,也将涌现出来,丰富投资者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做到既快又稳,除了列车车辆本身采用了多项高科技之外,高质量的线下工程也是一大重要保障。

·南宁鸿基:谁念歪了国企改制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