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方位提速
2018-06-27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解码经济上半场(三)

  2018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动作频频。展望2018年下半年,落实沪伦通等重要开放举措,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仍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

  沪伦通、CDR年内将相继落地

  加快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是今年下半年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核心议题之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关于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文件陆续出台,下半年,包括沪伦通、CDR等在内的重大开放措施有望相继落地。

  在中央层面,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修订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有关规定,大力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积极推进铁矿石等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深化境外上市监管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稳妥有序推进在境外上市公司的未上市股份在境外市场上市流通。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更多地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承销。

  6月1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新规,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相关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证券投资。新规取消了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在地方层面,上海市政府日前则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形成开发开放新优势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证券市场,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在沪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持续深化原油期货、“沪港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的金融创新;支持上海保交所搭建国际再保险交易平台。

  展望2018年下半年,沪伦通和CDR将有望成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两大亮点。今年4月,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同一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5月29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正在加紧工作,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在CDR方面,试点工作的各项规则已经基本出齐。6月25日,百度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表示,目前正在评估中国存托凭证(CDR)发行和上市的可能性。

  全球资本持续流入A股市场

  今年6月1日,在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之后,A股终于正式纳入了MSCI。数据表明,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近一段时间以来,海外资金保持此前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势头,正在进一步加大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

  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沪港通深港通6月来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局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以来的17个交易日中,沪港通有12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资金达到了144.75亿元,延续今年3月以来的大幅净流入势头。深港通方面,则有14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资金达到了144.63亿元。2018年以来,沪港通累计净买入833.26亿元,超过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所有年度净流入规模,深港通则累计净买入773.04亿元。

  在QFII和RQFII方面,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区域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总试点规模19400亿元人民币。截至5月30日,我国共批准287家机构共计994.59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196家机构共计6158.52亿元RQFII投资额度,吸引国际资金在中国市场投资。截至5月底,境外机构持有我国债券数量达到14098.59亿元,连续16个月攀升。2017年3月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我国债券,2018年5月境外机构增持我国债券608.03亿元,同比增长833.94%。

  中银国际认为,近期在MSCI纳入A股以及国内债券被纳入Bloomberg/Barclays全球综合指数后,中国资产国际化提速,外国投资者需要被动增持中国境内资产。而QFII/RQFII资金汇出限制改革将进一步打消国外投资者使用这类通道的顾虑,引导国际资金更快进入A股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外资持有比例的提升进度也可能加快。

  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将促进资本市场的改革,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稍早之前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将支持以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为引领的科技创新企业和以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引领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至今年一季度,IPO和再融资共2.03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1533亿元,交易所债券发行金额达4.49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2.46万亿元。2017年,全国新增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达2.4万亿元,在投项目约5.1万个。直接融资规模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瑞银资产管理表示,随着海外投资者更积极地参与A股市场,内地上市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他们必须将信息披露和治理实践与国际标准接轨。除了交易机会外,海外投资者,尤其是以长期投资为导向的机构投资者深度参与,可能将降低零售投资者群体的市场影响,从而抑制市场波动,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记者表示,金融业以及资本项目的对外开放,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资本的充分运用,也有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他表示,在实体经济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需要我们的金融市场融入世界市场当中,这样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的生态;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中国国内资本的跨市场组合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做到既快又稳,除了列车车辆本身采用了多项高科技之外,高质量的线下工程也是一大重要保障。

·南宁鸿基:谁念歪了国企改制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