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06-27 作者: 白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与会官员、专家围绕“大湾区建设与粤港澳互联互通”的主题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今后的发展及金融开放的需求。

  广州市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表示,世界各大湾区都致力于发展金融产业,纽约、东京、旧金山三大湾区都是世界级的金融中心,拥有强大的金融支撑力,影响着地区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以建设成世界级的湾区为目标,未来也将成为全球的金融枢纽。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大湾区将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战场。从人均GDP和人口数量来看,粤港澳大湾区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建议,未来大湾区的发展可以根据其优势来寻找突破口。第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大湾区发展的落脚点,建议设立“湾区通”,把香港、澳门的资金引导到广东地区的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第二,要充分满足老百姓财富管理的需要,为中国居民配置海外资产和外国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提供便利,找到资金双向有序流动的突破口。第三,出台“正面清单”,打开长期资金进入大湾区市场的通道。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蔡兴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金融机构的创新提出了高要求。金融机构可从三个方面推动湾区创新工作:首先,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亮点就是“科技+金融”,要让科技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其次,要坚持创新驱动和科技引领,追求高质量发展,迈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最后,是要将多元的制度格局变成机遇和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做到既快又稳,除了列车车辆本身采用了多项高科技之外,高质量的线下工程也是一大重要保障。

·南宁鸿基:谁念歪了国企改制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