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杠杆长期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6-27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去杠杆可能在短期内会给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在长期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要在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坚定去杠杆的决心。

  2018年中央提出了“结构性去杠杆”的新思路。传统去杠杆通常是以降低总体杠杆率为目标,没有专门聚焦杠杆率的结构性特点,而“结构性去杠杆”更加注重各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杠杆率的结构性差异,从而使得去杠杆操作更加精准。传统去杠杆往往伴随着经济的大幅波动,而“结构性去杠杆”旨在避免去杠杆进程中可能引发的经济剧烈波动,从而实现杠杆率的“稳定和逐步下降”。

  报告指出,去杠杆可能在短期内会给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在长期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要在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坚定去杠杆的决心。下半年宏观政策既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要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促使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需要做好如下工作。第一,如果“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过大,可考虑适当加大财政政策的力度。第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通过降准等方式确保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并谨防融资成本继续升高。第三,“强监管”是“去杠杆”的关键,要想平稳“去杠杆”,不仅需要加强微观审慎监管,而且需要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第四,产业政策应该尽快从选择性政策转变为功能性政策。第五,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但是不应该通过居民部门快速加杠杆实现。第六,抓住六大突破口,加快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做到既快又稳,除了列车车辆本身采用了多项高科技之外,高质量的线下工程也是一大重要保障。

·南宁鸿基:谁念歪了国企改制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