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最大机场扩建是福是祸?
2018-06-2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近20年的辩论博弈,英国最大的机场终于离扩建又近了一步。

  英国议会下院本周投票通过此前久拖未决的伦敦希斯罗机场扩建计划,决定修建第三条飞机跑道以提升机场运力、促进英国经济。

  当日,下院议员在辩论后以415票支持、119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这项预计耗资190亿美元的扩建计划。

  英国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林说,扩建希斯罗机场将促进英国经济增长,并带来超过10万个就业机会。

  按英国民主程序,扩建计划在得到议会批准后,政府方可拨款为这一庞大工程项目做开工前的进一步调研。这意味着,仍然没有人能清楚预测希斯罗扩建工程开工的准确日期。

  有英国媒体预计,新跑道建设至少要到2020年之后才能动工。

  两年前,英国政府正式批准希斯罗机场扩建计划,扩建计划随后开始公众咨询并提交议会讨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公开表示,扩建希斯罗机场将把英国和不断扩大的世界市场更紧密地相连。

  这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案获得议会批准,也向外界表明,即使在“脱欧”后,英国仍将是一个开放的、全球性的成功国家。

  希斯罗机场是英国最大的机场,也是欧洲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年的货运量超过英国其他机场的总和。

  机场目前有两条起飞跑道,运力已经接近饱和。修建新跑道的计划早在2001年就已经提出,但一直在政府内部、民间存在严重分歧。

  支持者们为议会的决定欢呼。希斯罗机场和英国商界、工会一致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伦敦金融城也曾表示,扩建机场的决定将向世界发出明确的信号——英国仍然是一个外向型国家,对商业保持高度开放。

  事实上,希斯罗总是在不断扩建。从上世纪初建成之日起,机场周边的农场就不断拆除。70年代,伦敦地铁皮卡迪里线也延伸至此,将往返机场与伦敦市区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按照英国政府给出的数字,此次扩建计划预计将在未来60年内给英国经济带来610亿英镑的经济增长。

  反对者认为,新跑道建设面临巨大的拆迁和改扩建工程,造价巨大;扩大机场也将带来航空噪音污染和更多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有研究表明,机场新跑道建成后,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将相当于肯尼亚一国的排放总量。

  即使英国政府此前已经承诺,将为受到扩建工程影响的当地社区民众提供总值达26亿英镑的补偿方案,一些民众仍然认为扩建机场是祸不是福。代表阿克斯布里奇和南赖斯利普的议会下院议员、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议会表决希斯罗扩建方案前甚至说,扩建受到自己选区许多居民的反对,因此自己将全力反对,“哪怕是躺在隆隆作响的推土机前也在所不惜”。

  而当扩建计划最终交付议会表决时,狡猾的约翰逊为自己精心选择了“不在场证明”——他那时正在阿富汗访问。议会下院的反对党在表决前的辩论中就大声质问:“约翰逊跑到哪里去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数字智慧长三角正在崛起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数据互动和共享正不断深化,一个长三角智慧矩阵正呼之欲出。

·商业航天风口渐近 民营企业“掘金”太空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铁建:高铁贴地飞行的坚实力量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做到既快又稳,除了列车车辆本身采用了多项高科技之外,高质量的线下工程也是一大重要保障。

·南宁鸿基:谁念歪了国企改制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