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人保成功过会 保险业6年A股上市空档打破
2018-06-06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

  6月5日,中国人保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这意味着,在断档了6年后,A股终于迎来一家新险企。自2011年新华保险上市后,A股已6年多没有保险公司首发上市。

  中国人保亦将成为第五家“A+H”股上市险企。此前,A+H股市场的上市险企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4家。

  上周五晚,中国人保即将“上会”的消息公布。本周一,中国人保港股股价开始提升,当日上涨8.89%,领衔港股保险板块;昨日继续上涨,两天累计涨幅9.97%。自去年5月公告计划登陆上交所以来,中国人保港股已累计上涨28%。

  H股股价已涨28%

  中国人保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至今已近70年,也是总资产万亿的5家保险集团之一。人保集团注册资本424亿元,财政部是其发起人及控股股东。

  中国人保此前已于2012年在港交所上市,股票简称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2017年5月16日公告拟登陆上交所,昨日终于成功“过会”。

  随着“回A”进程稳步推进,中国人保港股对此有着积极反应,昨日继续上涨0.99%,收盘报4.08港元,连续两天上涨。

  自去年5月16日公告计划登陆上交所以来,中国人保港股已累计上涨28%,涨幅在港股保险板块中位居第五。

  通过发审会,中国人保将成为A股首发上市的第五家险企,也是第五家“A+H”股上市险企。

  正发行180亿元

  资本补充债券

  通过发审会的同时,中国人保于6月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额度为18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

  该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五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债券信用等级方面,中诚信国际给予发行主体和本期债券AAA评级,中债资信给予发行主体和债券评级为AAA+级。

  发行利率方面,经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该期债券票面年利率的申购区间为4.4%~5.0%。最终利率尚未确定。

  中国人保A股上市募资和上述发债募资用途,均为补充公司资本金。从目前看,其偿付能力尚充足,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根据A股招股书,中国人保集团2017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两个指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100%、5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智能+”时代加速到来 多重风险仍需警惕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看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暴露的问题也需引起关注,需解决“应用强、基础弱”“功能强、防护弱”等问题。

·传销组织“黑恶化” 路数堪比邪教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网约巴士:传统公交企业转型新突破口

e巴士项目启动以来,东部公交采用轻资产模式,项目投入少,但是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中国铁建推进莫斯科地铁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