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说以色列创新神话
2018-05-29 作者: 王博闻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告读者:从本周起“国际聚焦版”增设“闻观以色列”专栏,由新华社驻耶路撒冷记者王博闻执笔,主要介绍以色列高科技发展趋势、现代农业发展及当地营商环境,敬请关注。

  “创业国度”“中东硅谷”“科技强国”,以色列的别名还有很多,大多是盛赞以色列破茧成蝶的科技神话。

  近几年来,以色列初创企业融资和退出总额不断创出新高,人们形成一种“以色列高科技企业更易成功”的印象。以色列风投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色列科技公司融资620笔,总额破历史纪录,达到52.4亿美元,比2016年同期上升9%。与此同时,以色列无人驾驶公司Mobileye被英特尔以15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高2017年科技公司退出总额至230亿美元,再创历史之最。

  近日,以色列中央统计局发布2011-2016年的初创行业系列数据,描绘了该国创新产业近5年来的真实图景。与全球趋势一致,绝大部分获得投资的以色列初创企业无法为投资者带来回报,黯然离场。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11-2016年接受调研的4029家初创公司中,37%已于2016年底停摆。2016年,以色列初创企业融资额度创历年新高。而数据显示,2016年初创公司新增数量5年来首次下滑,仅为625家,为5年新低,且比数量最多的2017年的750家减少7%。

  据统计局数据,2016年,初创公司员工月均收入为13800谢克尔(约3680美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5%,约为全国月均工资(9200谢克尔,约2600美元)的1.5倍,比同年月均收入最高的信息和通讯行业(20960谢克尔,约5888美元)低了近35%。这样的工资水平,在以色列属于普通收入。

  这一数据显然不符合外界期待。事实上,在以色列,大部分初创公司规模都很小,员工人数约2-5人。大量的小型创业公司拉低了平均工资。据中央统计局数据,在员工少于10人的公司中,月均工资更低,仅为12300谢克尔(约3440美元)。

  特拉维夫市是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约72%的创业公司都设在特拉维夫或其郊区,初创行业78%的职位都位于特拉维夫。2016年,特拉维夫市内新成立公司270家,以特拉维夫为代表的中部地区达到470个。特拉维夫地区初创企业的集中程度让劳动力市场有更多的议价能力,平均月薪为14600谢克尔(约4085美元)。相比之下,耶路撒冷平均为11700谢克尔(约3274美元)。

  得益于创始人在军队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以色列网络安全队伍确为该产业在全球范围内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追踪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非政府组织创业国度中心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以色列网络安全行业吸引了全球在该行业总投资的15%。

  特拉维夫大学伊萨克·本以色列教授估计,以色列占全球网络安全行业营业额的10%。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数据显示,该行业有超过260家初创公司,雇用2550人,占以色列整个创业公司薪资的9%。

  在初创产业中,网络安全也是薪酬最高的科技行业,2016年的平均月薪为18500谢克尔(约5176美元)。然而,对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是否能报答投入该行业的所有资本并维持这些初创企业的生命力?在没有大规模战争威胁的国情下,以色列国防军是否还能继续保有科技创新实力?这一切似乎尚未可知。换句话说,网络安全也可能变成一个神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