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进入广泛应用新阶段
2018-05-21 作者: 魏松波 邢路续 来源: 新华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2012年底正式提供服务以来,经过5年多的连续稳定运行,已经进入广泛应用新阶段。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组网建设、基础产品规模化及市场应用等方面实现历史性跨越。

  从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获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2012年底正式提供服务以来,连续稳定运行,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至6米,未来两年内还将再发射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确保服务性能稳中有升。从2017年11月开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成功发射四组八颗北斗三号卫星,其定位精度达到2.5至5米,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建设已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目前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人民币,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目前,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65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并输出到80余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产品已实现历史性跨越。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并在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报告中显示,目前已有50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建成了全球最大的GNSS车联网平台,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已成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基于高精度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用于精细农业、危房监测、无人驾驶等领域。

  据了解,“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接地气”的服务理念转变,各种应用日益走近百姓生活。目前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成为标配,其支持的共享单车、智能手表、手环、学生卡,更加方便和保护人们日常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