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卫星导航产业持续增长 北斗导航产值贡献率已达80%
2018-05-23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日前,《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55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导航数据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80%。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是继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近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已从2006年的127亿元增长到 2016 年的2118亿元,十年增长超16倍。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要发展到4000亿元以上,市场空间巨大。据测算,未来四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速将有望达17%,产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随着2020年北斗全球组网完成,北斗系统性能不断提升,定位、授时、测速、短报文等功能对于我军信息化建设乃至打赢信息化战争意义重大。同时,北斗导航民用领域下游服务市场提升空间也较大,新兴产业运用大有作为。

  今年我国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到2020年底,将建成35颗卫星的全球覆盖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等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