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单边主义让欧盟如鲠在喉
2018-05-25 作者: 王龙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令大西洋彼岸的传统盟友感到如鲠在喉。摆在德法等欧盟国家面前的,一是特朗普政府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公布的钢铝关税临时豁免权即将到期(6月1日)这一尴尬处境,二是美国退出奥巴马任期内签署的伊核协议并重启最高级别制裁。

  从最新进展看,特朗普政府在谈判桌前步步紧逼,期待在最后一刻迫使欧盟就范,以此赢下对方手中更多“筹码”。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欧盟方面一直处于后手劣势。早先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曾访美游说,既没从特朗普政府那里拿到钢铝关税永久豁免权,也未能令特朗普回心转意,只能无可奈何地由着他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制裁,直接威胁欧盟企业在伊朗的巨大利益。

  欧盟逐渐发觉,对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作壁上观,根本无法独善其身,传统盟友的身份也并非可靠的“护身符”,而现实更让欧洲国家日益清醒并促使它们展开行动。

  首先,特朗普政府不再重视与这些盟友尽可能达成共识,在很多情况下甚至视盟友为对手,不惜采取强硬手段对其施压,这样的举动毫无疑问动摇着以互信为基础的美欧同盟关系。

  其次,美欧关系紧张,已反映在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等多个领域,二者之间的矛盾更加广泛、复杂和深刻,双方在各个层面的博弈构成了一盘输赢难料的棋局。除了钢铝关税,欧盟在伊核协议上也无法再做“逃兵”,从履约践行国际义务到维护欧盟企业权益的角度看,欧盟都无法回避美国政策的正面冲击。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直白地表示,“我们欧洲人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其三,欧盟已尝试摆出“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强硬姿态,在继续对话的同时利用现有国际规则予以反击。欧盟驻美国大使戴维·奥沙利文明确表示,在伊核问题上,欧盟为了保护企业不受美国的域外制裁,必须打一场“保卫战”。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发布公告表示,已告知世界贸易组织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

  此外,以德法为代表的欧盟寻求建立“统一阵线”,强化多边主义、捍卫经济全球化,以期对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加以制衡。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中国访问,在动身前的视频中,默克尔谈到了双边经贸合作议题,还称愿与中国共同加强多边主义;而为期三天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继续围绕文本进行协商,“力争取得尽可能多的进展”。从共同利益的角度看,中欧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欧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有利于欧洲经济的稳定发展,也有利于欧洲在一体化进程中继续前行。

  不得不提的是,德国乃至欧盟将战略重心向东方倾斜,也要拿出诚意付诸行动,比如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再比如在投资审查等方面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在签证等方面给予更多便利等。不得不提的是,一拖再拖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本是“日落条款”,按期无条件终止对华反倾销调查“替代国”做法,应是各成员方的国际条约义务,欧盟不能再做口惠而实不至的承诺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