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恩施大峡谷:旅游叩开致富之门
2018-05-28 作者: 何在峰 安生永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白云缭绕绝壁间,云前山后景缠绵。青石外墙、雕花门窗、飞檐连廊……沿路错落有致的土家特色民居,在恩施巴山楚水间构筑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仙居人家”等农家乐门前停靠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车辆,一派忙碌景象。这里便是沐抚营上村——国家5A级景区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旅游开发的核心区。

  营上村人文底蕴深厚,这里曾居住过一个神秘的民族,清王朝将其征服后,在离营上村不远处新建了一个集市——恩施北部重镇沐抚,而营上村被淹没在历史红尘中。营上村再一次走进世人的视野,要归功于2005年恩施大峡谷的声名鹊起。有人说,论壮观,恩施大峡谷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在伯仲之间;论美丽,恩施大峡谷的沐抚段实在无与伦比。

  2011年,省属国企鄂旅投进驻恩施,对恩施大峡谷进行整体开发,相继启动马鞍龙游客服务枢纽、客运索道、云龙地缝景区开发、七星寨景区提升改造、女儿寨度假小镇、实景演出等项目投资建设,累计投入近20亿元。

  随着恩施大峡谷景区的品质进一步提升,景区接待人数从2011年的27万人次提升到2017年的167万人次,实现了5倍的增长。营上村是恩施大峡谷的门户,尽享旅游扶贫的天然红利。据统计,营上村已有90%的村民从事旅游相关行业,农民年人均收入实现连续翻番,生活条件随之改善。

(营上村新貌)

  城里人听腻了城市里的喧嚣,向往山谷里的寂静与清新,大批游客纷来沓至,吃在乡村、住在乡村,营上村的“农家乐”遍地开花。恩施大峡谷景区的“仙居人家”“特色民宿”等多达300余家。开发一个景区,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恩施大峡谷旅游扶贫效应在营上村发酵。中年妇女向少菊的蜕变就是一个典型:从低保户到农家乐老板,从自己脱贫致富到带动附近村民一起致富。十年前,向少菊的老公去世,留下两个小孩、一个老人,家里被定为低保户,靠政府接济。恩施大峡谷开发后,她顺势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的火爆使她雇佣了十个老乡,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头脑灵活、能吃苦,向少菊的生意越做越大,扩大了店铺面积,经营的土家风格酒店“楚阳农家乐”达400平方,随着景区游客的不断增多,营业收入也连年成倍往上翻,2017年赚了60多万元。她指着旁边五层楼房说,那是她新盖的房子,花了一百多万元,又扩大了规模!

(楚阳农家乐)

  “长在地里是风景,收获时样样都是旅游商品”,营上村还依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茶叶、葡萄等特色种植,野猪、野鸡等特色养殖,通过政企联手,共同推进当地茶业、花卉、蔬菜等基地建设,直接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返乡就业,不再背井离乡。景区与地方政府、扶贫办、村(居)委会建立精准扶贫户信息平台,景区对外招聘时在能胜任的前提下优先录取、聘用建档立卡户人员,沐抚境内现有51户精准扶贫户人员在景区就业。

  庭院洁净客常居,漫游峡谷似神仙,依托恩施大峡谷景区的旅游发展,营上村的振兴之路越来越宽阔,“家家成宾馆,人人做旅游”也将从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