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港审慎推演空置税:大胆假设 小心求证
2018-05-28 作者: 王迎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从3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出拟开征房产空置税以来,已过去两个半月。目前,对空置税开征的得与失,香港社会仍在研讨之中。

  有两组数字在此期间多次被引用。一是香港差晌物业估价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香港私人住宅总空置量约为4.37万个,空置率为3.8%;一是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的数字,去年底已落成楼宇但仍未售出的私人住宅数目达9500个,较2016年底的6000个上升逾五成。

  如果单看第一组数据,香港整个私人住宅的空置率为3.8%,与国际上其他大城市房屋空置率5%到10%相比,这个空置率水平并不高。但后一组数据则显示出,房屋空置数量以50%以上的速度增加,增长趋势引人关注。

  另外,根据差晌物业估价署统计,2017年新落成私人住宅只有17791个,9500个空置单位相当于2017年新落成量的近六成。而对于香港这样的730多万人口、地域狭窄的城市来说,近万套房屋并不是一个小数。这对于把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列为施政重中之重的本届特区政府来说,自然有很大吸引力。开征空置税的设想大体上由此而来。

  事实上,开征空置税的想法在香港由来已久。上两届特区政府都提出过开征空置税,最后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了下文。本届特区政府也是慎之又慎,可以称之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在5月初立法会的答问会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回应开征空置税的问题时说,香港的房屋问题迫在眉睫。她表示,要全面评估开征空置税的理据、可能性和公众反应后,才作决定。

  目前香港主流舆论基本上支持开征空置税,认为这可以遏制开发商囤货,值得考虑。香港楼价目前已连续24个月上涨,主因便是房屋供给不足,眼看着房价不断上涨,即使新楼落成,开发商也不愿出售,导致供应不足问题加剧,给楼价上涨推波助澜。

  反对的理由则是五花八门。除了那些为维护开发商利益而拼凑出的理由之外,也有一些有价值的反对意见,这些意见认为:一是香港历来以简单低税制为骄傲,尽量不要增加新税种;二是政府为抑制房价曾经使用过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双倍印花税等“辣招”,但并没有收到理想效果,反而增加买卖成本,间接推高楼价。若开征空置税效果不彰,反而有损税法威信;三是,如何界定“空置”,如何界定空置期,稽查难度也很大,等等。

  至于香港会选择哪个时间点开征空置税,笔者认为,讨论这个问题尚为时过早。不过,鉴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似应在本轮房地产周期之后。香港楼市已经连续两年上涨,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港汇疲弱,为收窄息差,香港银行利息将会逐渐上扬,这必定会给房贷越来越大的压力。虽然香港楼价这几天仍在喊着“破顶”,但上涨到哪里算是一站很难说。因此,政策制定者应该不会在楼市有隐忧的时候顺周期出牌,以避免空置税成为压倒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