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效率SHJ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将落户成都
2018-05-2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2日,通威太阳能、上海微系统所、三峡资本在成都签订硅基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合资公司,从事SHJ太阳能电池中试线和产业化运营。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上,通威太阳能、上海微系统所、三峡资本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主要在推动SHJ太阳能电池实现产业化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在运营、技术、资金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此次合作三方设立合资公司,将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强大技术力量、投资机构的资本优势、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体制。

  据介绍,SHJ为高端高效太阳能电池的一种,以其高效率、低温度系数、低度电成本等特点在光伏领域备受关注。该技术对促进我国光伏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家能源战略转型、以及保障国家安全等都有着重大的战略和实用意义。而三峡资本长期致力于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商业,以资本为纽带,积极探索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与强大的资本优势。通威太阳能目前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最大和最具竞争力的电池企业,并且是全球光伏行业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典范,行业龙头地位不可动摇。在新一轮全球光伏产业变革的浪潮下,本次三方强强联合,将建设SHJ太阳能高效电池中试线和产业化运营,量产化SHJ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将超过23%,结合通威太阳能超高效组件技术,有望实现所生产的太阳能组件功率达到500W,超过目前高效组件40%。在成本方面,SHJ将加快实现硅片薄片化进程,硅材料成本将降低至少40%以上。合资公司将力争使项目成为成都又一“独角兽企业”,并为光伏行业发展的历史镌刻下清晰的“成都坐标”,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范毅在签约会上表示,成都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将全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并把通威作为成都千亿级的企业来打造,作为成都先进制造业的一个标杆来支持。同时,成都将对标国际,全力打造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的营销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据了解,通威太阳能自2013年成立至今,5年的时间,公司产能规模扩张了10倍,2017年,通威太阳能电池出货量占全球市场4%,但利润占全球电池片行业80%以上。随着合肥、成都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通威太阳能电池产能将有望超过30GW,进一步夯实行业龙头地位。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三方的携手合作将有力推动我国先进技术路线向产业化成果转化,有效推动SHJ太阳能电池技术的规模化、商业化、低成本化产品转化。刘汉元表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规模不断提升,未来三到五年,全行业光伏发电系统成本将低于3000元每千瓦,度电成本将低于三毛,光伏发电将成为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电力生产清洁化能源转型将变为现实,由中国制造引领的光伏行业也必将走在全球前列,带领全人类走向文明进步的崭新之路。(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信息安全漏洞高发 工业控制系统“裸奔”上网

目前该中心监测到我国3000余个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控系统,九成以上含有漏洞,可以轻易被远程控制,约两成的重要工控系统可被远程入侵并完全接管。

·不少股东大会沦为“少数人游戏”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