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波:打通价值认知 讲好中国故事
2018-04-2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4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分论坛上,对于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国际竞争力,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杨波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是提升法人治理水平。地方国有企业有这方面的实践,同时也有困惑的地方。权力下放到企业的过程中,企业是否能够经得住?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制度设计很重要,但选人更重要。很多时候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是发现出来的。因此,通过什么机制去发现人才,如何从内部、从日常的考核过程当中发现优秀的人才,并放到合适的岗位,提升整个的法人治理机构水平、提升决策能力,是一个挑战。

  第二是讲好中国故事,建立老字号品牌的国家交流平台。杨波认为,老字号体现的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匠人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当下中国老字号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自身和外部环境的多重压力,甚至有一些处境非常危险。因此她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能够引领中华老字号走出去,或者和国际老字号进行沟通交流的国家级平台,让中华老字号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是打通价值认知,支持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波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酒生产和消费国,但是中国的白酒走到国外去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难题,如技术壁垒、标准缺失、品位认知不足、市场渠道缺乏等。要通过中国老字号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打入国外消费人群的品类认知,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融入到他们的语言体系当中,能认识到中国的老字号,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个体运输户遭遇“挂靠陷阱”

一些运输服务公司担心口中的“肥肉”溜走,有的甚至以欺诈恐吓等非法手段逼迫个体业户继续接受“绑定服务”,意图截留简政放权的红利。

·过期药难回收隐藏多重风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