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2018经济开局良好为改革提供了空间
2018-04-1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17日举行的中新社“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8年开局的数据已经表明中国复苏的基础比较扎实,为改革调整提供了很好的空间。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高于全年6.5%左右的目标。

  对此,刘元春分析指出,这得益于中国出口改善、投资坚实和消费旺盛。具体来说,外部环境的改善,去年稳增长的惯性延续以及贷款结构的改善都是首季经济形势“开局不错”的重要原因。其次,房地产投资出现反弹,这也与大家传统预期不太一样;最后,虽然在货币政策上面有所回收,但在贷款供应以及贷款结构改善方面,仍有不错的表现。

  “总的来看,2018年开局的数据已经表明中国复苏的基础比较扎实,为改革调整提供了很好的空间。”不过,刘元春也指出,从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来看,中国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一是从不同的指标来看,宏观杠杆率并没有明显的回稳迹象;二是企业财务指标改善主要体现在国有企业上,且没有持续改善的态势;三是新动能延续去年态势,但局部出现走弱现象。他特别提到地方政府、金融控股企业等存在的高债务问题,认为这是金融防风险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和问题。

  对于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的原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分析,一是地价的上升;二是去年买的土地在今年进入开发阶段,导致投资增速加快。

  至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怎么走,顾云昌认为,房地产的冷和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货币政策或者金融政策。鉴于当前货币政策收紧,利率提高,加上各种调控措施综合在一起,所以2018年整个销售超过2017年的可能性是小概率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由明转暗 假劣种子打起“游击战”

春耕时节,记者在赣湘吉闽等地调研发现,新种子法颁布一年多后,假冒伪劣种子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花样翻新,以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坑农害农。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