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落子香港 浙商银行开启国际化布局
2018-04-12 作者: 记者 朱丹/香港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香港作为经济枢纽的地位愈发凸显,中资银行客户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也愈发迫切。

  4月10日,浙商银行第一家境外分行——香港分行正式开业,这标志着该行国际化战略布局起步。据悉,2017年12月,浙商银行即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授予的银行牌照,成为香港持牌银行,其也是继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后第六家在港获得分行经营牌照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开业致辞中表示:“浙商银行香港分行将作为全行境内外业务的联动平台和对外窗口,为境外机构布局积累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才储备。”

  “根据规划,浙商银行香港分行将立足本地,按照先公司银行业务,后私人银行业务;先商业银行业务,后资本市场业务;先成熟、主流产品,后特色、创新产品的发展路径,分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因时而变。”浙商银行香港分行行长陈铁军告诉记者。

  对于浙商银行香港分行即将开展的业务,陈铁军介绍称,开业初期,在信贷业务方面,将重点发展贸易融资,并根据市场情况拓展信用背书类资产业务及银团贷款业务。同时与总行及境内分行密切沟通,积极推进稳健合规的联动业务。在资金业务方面,配合企业的融资,配套叙做外汇和利率风险管理产品。在金融同业业务方面,前期将重点放在搭建网络,为提供高效清算、结算服务打好基础。“在开业二到三年左右,我们将尝试推出包括企业跨境流动性解决方案、跨境‘双客户端’资金交易、跨境网银,以及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自贸区分行合作方案等。对于科技创新类产品,我们将把重点放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工作效率上。”陈铁军补充道,“在开业三到五年时,我们将充分利用前两个阶段打下的业务和科技基础,力争获批部分证券类牌照,并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深入的金融服务,包括依托金融科技的高效率跨境贸易服务、境外发债服务、私人银行服务等。”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中资银行竞逐香港市场的方式各具特点,但对于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在港设立分行所面临的机遇却已形成共识。

  陈铁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势必会推动海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快速发展,离岸人民币存贷款、离岸人民币债券以及人民币汇率和利率衍生品等相关离岸业务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币跨境融资方面也同样蕴含商机。“在上述市场环境下,浙商银行香港分行可以将金融服务由传统的结算、融资等,逐步延伸到为企业提供人民币跨境融资、利率与汇率风险管理和债务资本市场服务等‘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借此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陈铁军说。

  3月27日,浙商银行发布2017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等因素推动,浙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09.73亿元,同比增长8.07%,高于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2017年平均增速。该行在业绩增长的同时2017年末不良率为1.15%,较年初有所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