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须推进对GDP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
2018-04-1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改革开放后,国内生产总值(GDP)作为引导性指标曾发挥重要作用。不可否认,GDP有其局限性,五大新发展理念是对过往片面强调GDP的纠正。不过也要意识到,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GDP仍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须继续推进对GDP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

  刘伟称,以前把GDP的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后的一个核心引导性目标,对于中国摆脱贫困有着重要意义,符合当时中国的客观实际。各地围绕着GDP的增长开始了地方发展和规划。“从20世纪20年代一直到60年代,GDP把国民经济核算的科学性、深刻性、系统性提高到新的高度。”

  刘伟同时指出,GDP也有其局限性。首先它虽然有结构、投入产出表、国际收支表、资金流量表等,但最后强调的是总量。“以这个为规划引导,很容易重视数量扩张,而忽视以结构为特征的质量转换。”此外,GDP只计算流量,而不是存量。以这个为引导,有可能强调短期经济活动的活跃,而忽视长期发展和财富积累。

  刘伟表示,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不唯GDP论英雄,是对过往片面强调GDP的纠正。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人均GDP只有8000多美元,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GDP仍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须继续推进对GDP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