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现代企业更应注重人性化管理
2018-04-11 作者: 江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工业革命时代到现代化企业管理时代,“人性化管理”一直是劳资双方共同追求的目标,特别是经过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革命的变革,“人性化”管理方式已成为世界各国企业界流行的趋势。现代化企业更注重人性化管理,这是“人性化管理”的必然性所决定的。

  首先,人性化管理适应了人类本性进化发展的需要。现代社会学家通过实验表明,人性是人类天然基本精神属性,它是进化的结果,而人性的进化要求雇主在企业管理的过程当中,从尊重开始,充分关注人性要素,充分认识到人性对成功的渴望、对真善美的渴望、对胜利的渴望、对被尊重和被信任的渴望、对同类间关心与帮助的渴望以及对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的渴望。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希望对方有亲和力、有爱心、有人情味、有责任担当。没有哪个员工会喜欢苛刻的管理,很少考虑他人的感受。人既是能动的人,又是富有创造性的人,特别是渴望自由的人。在企业管理中,人会本能地厌恶对人的过度严厉、苛刻和约束,反感时时觉得自己被公司管制和监控,没有一点私人空间。员工们在追求高薪资、高福利、高待遇等物质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更渴望自己从“经济人”转变成“社会人”。人在工作中还有社会心理方面的需求,希望得到友情、爱情、认可、尊重、关心和归属等。因此,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只有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才能让员工感觉到有发展前途、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而只有受到上司尊重和关爱的人才会更愿意心情愉悦地工作并且享受工作过程。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能动性、自觉性、主动性和创新意识,才会发自内心的工作。

  其次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随着现代文明社会进步与发展,人类已经步入了信息化、知识化、智能化和科技化时代。知识经济时代有别于早期劳动密集型大工厂时代。知识经济需要人在自由的状态下充分发掘身体潜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动自发意识,这既符合现代企业经济增长依赖知识和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特征,又符合“人性化”的管理标志,它注重平等和尊重、创造与创新、主动与能动、安全与安心。可以说,人性化管理的理念不仅为大多数企业所接受,也更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是通过了解人性、以人为本、与人共赢等方式,积极引导被管理者实现自我价值并达成组织的管理目标。而把“人性化管理”上升到理论化高度的是美国心理学教授亚伯拉罕·马斯洛,该理论后来也被称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他把需求依次由低层次到高层次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在这里,马斯洛的人际交往和爱情的需求、自尊与受人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都是“人性化管理”的理想追求和最高需求,人一旦实现了自身价值和理想,自己的成果得到社会肯定,个人能力得到充分发挥,那么他就会享受工作过程并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快乐和升华,愿意为工作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毕竟,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和获得友谊、爱情、认同及尊重的“社会人”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和目标。当然,后来的“复杂人”概念也提出,人不仅复杂、变动性大,也会依据时间、地点、人物和周围环境的不同有新的需求,说明“人”的多样性、复杂性,这也就需要更多的人性化关怀和尊重。

  总之,人性化管理是现代企业在二百多年工业发展过程中不断研究、探索、变革和进化的结果,它顺应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自然规律。人性化管理以“人性化”为标志,以认识人、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爱护人和服务人为手段和桥梁。在具体企业管理活动中,人性化管理基于人格上的平等和双赢,采用民主的管理方式,实现员工自我超越和自我管理。人性化管理充分尊重企业员工自由和自主权,发挥员工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及潜力,并为员工提供各种发展机会。

  (作者系英国莱斯特大学博士、南昌职业学院经管系副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

·噩梦!掘金“新经济”却陷入“传销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