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洪波:中国白酒“走出去”关键在国家强盛和文化自信
2018-04-01 作者: 毛丽丽 来源: 新华丝路网

 

  3月31日,2018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北京太庙举办,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助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白酒走出去,关键在国家的强盛和中国文化的自信。”

  图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接受新华丝路记者专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白酒企业加快探索如何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向世界讲述中国白酒的故事。对此,王洪波认为,应挖掘自身有什么,讲什么,怎么讲。“中国白酒走出去,要讲述中国白酒所承载的中国历史和文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王洪波说。

  据王洪波介绍,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445年以来连续使用,从未间断,是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经690年、23代人相传,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自信还将带来市场的开拓,市场不仅有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还有国际化带来的机遇。王洪波说:“中国白酒产量占世界烈酒的1/3,但国际市场份额尚不足1%,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泸州老窖已经在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布局。2017年,泸州老窖“让世界品味中国”文化之旅走进纽约、布鲁塞尔、巴黎、香港、莫斯科、多伦多等世界文化中心,携手音乐大师谭盾、艺术家蔡国强,用艺术传播中国酒文化。

  王洪波说,在中国白酒“走出去”应该“以艺术为载体,用国际听得到、听得懂的语言,来讲述中国故事。”(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