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户均贷款仅27万元 泰隆银行“小贷款”里做出大文章
2018-03-09 作者: 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一家城商行,泰隆银行户均贷款只有27万元,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泰隆银行90%以上的贷款没有抵质押,但不良贷款率只有1.29%;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泰隆银行依然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记者日前获悉,截至2018年2月底,泰隆银行全行资产总额达1459.38亿元,额度5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数占比高达99.87%。

  “小企业、大市场,小客户、大文章,小贷款、大道义。”泰隆银行行长王官明说,25年来,泰隆银行不怕小、不怕慢,不求大、不求快,泰隆银行的初心始于小微,也矢志专注于小微,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据悉,目前,泰隆银行分支机构已经迈出长三角,服务范围涵盖浙江、上海全境以及江苏、湖北、福建等省部分区域,员工7600多人。

  泰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勇军指出,我国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全国60%的GDP和57%的销售收入,同时解决了75%的就业人员。但是小微企业信贷缺口大,超过55%的小微客户未能获得有效信贷支持。经营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抵押物成为制约小微金融发展的瓶颈。

  针对这些痛点,根据小微客户的融资需求特点以及缺乏抵质押物等固有特征,泰隆银行形成了一套具有泰隆特色的小微金融模式。一是针对小微客户信息的难以有效识别问题,创造了“三品三表”,即通过小微企业的人品、产品、抵押品,水表、电表、海关报表进行信贷审查,锁定客户真实信息;二是针对普惠客户准入难的问题,推广“两有一无”,即只要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无不良嗜好,都是泰隆银行的服务对象,实实在在降低金融门槛;三是针对小微客户担保难问题,泰隆银行突破依赖抵押、质押的传统模式,采用“信用+道义”的方式;四是针对小微客户“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奉行“三三制”服务承诺,提供高效的信贷体验。在这个原则下,对老客户,泰隆银行可以做到三小时放款;对新客户,泰隆银行会在三天内给予明确答复。“小微金融服务是世界性难题,但不是死题。”王官明表示,泰隆银行将始终用定力坚持小微、以情怀倾注普惠,加强与同业、科研院所、科技公司等机构的合作,持续大力实施“走出去”、“大合作”的战略,建设好服务小微的标准,合力打造好小微金融服务生态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记者从科技部和中科院了解到,在生物技术领域,中国的干细胞、精准医疗、基因编辑等正在培养领跑世界的技术与产业。

·“候鸟老人”的新角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