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银行加大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力度
2018-03-0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中国农业银行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全年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增量、精准扶贫贷款增量均达到历史新高。

农行内蒙古分行员工为牧民讲解富农贷准入条件

  贫困地区贷款投放力度加大

  2017年,农业银行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718亿元,截至2017年末贷款余额8151亿元,比年初增加1107亿元,增幅15.7%,其中在“三区三州”贷款余额1688亿元,比年初增长14.3%。围绕精准扶贫,针对国家扶贫重点县脱贫攻坚薄弱环节,重点支持了一批助减贫、惠民生、促增长的重大工程、骨干企业和扶贫项目。一是精准应对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加快发展进程。累计发放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贷款1080亿元,2017年末贷款余额3059亿元,比年初增长27.34%。二是精准应对产业基础薄弱问题,增强造血功能。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254亿元,2017年末贷款余额4634亿元,比年初增长10.57%;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48亿元,比年初增长23.84%;特色旅游业贷款余额114亿元,比年初增长49.5%。三是精准应对生产生活条件较差问题,改善民生环境。累计发放农村城镇化贷款234亿元,2017年末贷款余额729亿元,比年初增长23.38%;教育医疗类贷款余额57亿元,比年初增长12.74%。

  金融服务的精准度明显提高

  2017年,农业银行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积极创新扶贫产品,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729亿元(人民银行口径),累计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万人;截至2017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878亿元,比年初增加844亿元,增幅41.49%,服务带动贫困人口665万人,比年初增加105万人。其中在“三区三州”扶贫开发重点县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58亿元,服务带动贫困人口90万人。一是创新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17年以来,农业银行大力推广“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扶贫模式,创新精准扶贫贷款产品12个,加上2016年创新的精准扶贫产品19个,已初步形成覆盖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扶贫小额贷款产品体系。截至2017年末,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222亿元,比年初增长36.08%,直接支持贫困人口123万人。二是着力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针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总行拿政策,分行出产品,支行抓落实,大力支持了江西脐橙、广西蔗糖、青海高原畜牧、陕西猕猴桃等优势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末,产业和其他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94亿元,比年初增长50.68%,带动51万贫困人口增收。三是积极发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发挥大型商业银行优势,积极支持能辐射覆盖贫困人口的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截至2017年末贷款余额1862亿元,比年初增长38.55%,惠及周边491万贫困人口。

  典型扶贫模式广泛推广

  大力推广“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模式。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模式已推广到中西部地区17家一级分行、1366家支行,累计发放贷款1355亿元,支持农户240万户。例如,在新疆承担了和田、哈密两个地市的精准扶贫贷款任务,通过建立“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机制,已累计发放“免抵押、免担保、期限3年、基准利率”的精准扶贫贷款23.7亿元,直接支持5.7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支持特色产业带动扶贫模式。农业银行除了因地制宜打造新疆“林果贷”、广西“金穗甜蜜贷”、青海“金穗枸杞贷”等数十个特色农业信贷产品,致力“支持一个产业、繁荣一片区域、带富一方百姓”外,还于2017年启动了“百优特色产区专项行动”,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精选特色农业优质产区33个,到年末在33个产区的贷款余额达57亿元。

  支持光伏扶贫贷款带动模式。2017年在全国大力推广“光伏贷”,通过支持户用光伏系统和小型光伏电站建设,使贫困人口获得发电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劳务收入等,实现增收脱贫,截至2017年末,光伏扶贫贷款余额达25亿元,支持光伏扶贫项目200多个,支持带动近20万贫困人口增收。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扶贫模式。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7亿元,比年初增长40.22%,带动贫困人口30余万人增收。例如,在河北向滦平兴春和公司累计发放贷款950万元,并通过银政合作,逐步打造了“一地生四金”的扶贫模式,带动周边900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就业赚“薪金”、经营合作分“股金”、家庭种植得“现金”,年人均增收3万多元。

农业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使“悬崖村”村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基础金融业务

  基础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在贫困地区着力打造“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金融服务点+互联网服务平台”四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度。一是提升渠道覆盖率。对于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无法覆盖的乡镇、贫困村,加快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截至2017年末,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的乡、村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14.1万个,布放电子机具20.4万台,电子机具乡镇覆盖率达97.9%、行政村覆盖率达60.9%。二是完善渠道服务功能。在惠农金融服务点加载了存贷汇、跨行取款、跨行转账等助农金融服务功能,并依托渠道建设,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代理新农合346个县,粮食直补等涉农财政补贴代理项目797个县,农村水电气通讯等公用事业代收费项目708个县等,积极为贫困农户提供“足不出村”的金融服务。三是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整合推出了农业银行统一的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惠农e商”,截至2017年末,已在近700个国家扶贫重点县上线“惠农e通”电商平台,为10余万农企、农户提供电商金融服务,率先成为与国家相关部门“电商扶贫频道”对接的商业银行,积极打造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网上销售通道。

  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积极做好河北饶阳和武强县、贵州黄平县、重庆秀山县定点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农业银行自加压力,对河北阜平县执行同等的定点扶贫支持政策。2017年4个定点扶贫县和阜平县共有6.6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人口数量比年初下降了37.8%,其中秀山县已率先脱贫摘帽。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017年,在4个定点扶贫县和阜平县累计投放贷款46.2亿元,年末贷款余额78.1亿元,比年初增长58.1%,重点支持当地城镇化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营销推广武强、饶阳“光伏扶贫贷”和“合作扶贫贷”,黄平“惠农脱贫贷”、秀山“精准脱贫致富贷”、阜平“金穗脱贫贷”等精准扶贫产品,截至2017年末,在五县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9.3亿元,比年初增加26.2亿元,服务带动贫困人口2.2万人。二是增加帮扶资金投入。全年向4个定点扶贫县和阜平县累计拨付帮扶资金2720万元,规划实施精准帮扶项目34个,实施“抓党建促脱贫”项目20个,举办培训班34期,共有20851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三是提升基础金融服务。在4个定点扶贫县和阜平县实现了惠农金融服务点行政村的全覆盖,全年累计办理金融交易72万笔、金额11.6亿元。在秀山和黄平县,探索创新了“电商扶贫+农银e商”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制品等,累计实现交易近4万笔。

  下一步,农业银行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紧紧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金融需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金融精准扶贫、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定点扶贫三大重点,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确保贷款投放更加有力、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减贫成效更加显著,力争到2020年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记者近日在浙江、安徽、辽宁等地调研了解到,企业普遍反映缺乏人工智能人才,认为随着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

·人工智能产业将寻求三方面突破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