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如何解决?
2018-03-04 作者: 曾建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的快速通道,成绩显著,但不可否认其间问题依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供需失衡等是其中一直持续且较为突出的两者。

  由于旅游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和区位因素的差异,目前各区域的旅游业发展水平依然有不小差异,非均衡发展特征依然明显, “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整体格局尚未有实质性改观。

  从旅游目的地角度来分析,东部旅游目的地的接待能力、服务水平等明显优于中西部。西部区域具备生态环境好等优势,但尚未能成为旅游的重点发展区域。中西部地区内核动力不足,受困于人才、资金和市场等影响,其旅游企业多“弱、小、散”。东部地区现已进入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阶段,中西部地区尚处于旅游产业标准化或发展阶段,在旅游交通配套、接待基础设施、旅游标识系统,以及旅游互联网化等方面多有不足,不少区域的旅游经营还比较粗放,市场化水平不高,难以形成较好的市场效益和规模。这种状况与优质旅游的整体发展要求不相匹配。

  同样不匹配的是旅游市场的供需失衡。消费升级带来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自由行、自驾游、浸入式体验等蔚然成势,“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促生新业态,市场需要更多更具个性、特色的旅游活动、项目与产品,但供给却难以跟上步伐,有效供给不足,供给水平不高。

  敏锐的资本确实不断蜂拥而至,旅游项目投资屡创新高,但资本驱动难以形成足够的创新力,所推新旅游项目整体上并未契合市场需求。观光型产品相对仍是投资主体,而仰赖体验经济,特色差异化明显的休闲度假产品,虽有增量,但仍供应不足,且“质”方面更是难言其优。

  有专家认为,目前国内针对个性游、自主游、深度游、高端游以及综合性度假产品的开发还非常稀少,品牌化旅游产品还不充足。另外我国旅游者对旅游服务品质的追求在不断加深。

  持续许久的区域不平衡、矛盾尖锐化的供给不平衡,如何突破虽任重道远,但也不乏解决之措,唯有将短板补足做强。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可制定推动区域旅游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并继续推进辐射范围更广的国家战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旅游市场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改善中西部地区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同时加速推动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跨区域旅游协作,形成利益协同体,发挥东部的带动作用,实现资源互通、产品互补,形成更大的旅游市场。更重要的还是中西部地区提升自身的成长发展能力。当地政府部门需更具自主性和创新性,因地制宜的制定旅游业扶持发展政策,发展融合当地特色资源的旅游文创等创新业态。而更关键的是发挥市场的作用。中西部地区需要加快培育具备竞争力和创造力的市场主体,通过政策或放权等营造更适宜的市场环境,从而挖掘出当地的旅游新动能。

  这些其实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旅游供给端的问题。也就是说,中西部地区缩短与东部地区的旅游发展差距,落点还是要推出更具创新、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项目或业态,吸引更多游客,拉动更多消费,创造更多营收。这些旅游产品或项目将缓解目前供需失衡的境况。当然,东部地区也需要推出创新、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项目或业态。

  于此,上述两个不平衡某方面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供需失衡如何解决?

  落地全域旅游概念可以作为统领性的解决指导思想,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通过整体调动当地全产业资源进行旅游化发展,营造全空间的旅游环境,打造全时段和全年候的优质旅游服务。具体行动方面,解决的逻辑可从需求端入手,各地及旅游企业需深度科学研判本地旅游资源、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主打客群、潜在市场等,深挖旅游资源,调整产品结构,跳出同质化窠臼,既对已有产品进行升级迭代,同时寻求差异化、创新性。比如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修学研学、自驾营地等讲究深度游、体验游的新需求日盛,但整体来看目前相应的产品多偏浅层次、质量较低、不全面不充分,供需矛盾较为突出。那么,针对这一市场空间,不管是继续挖掘转化山川风景、名胜古迹的资源,还是结合工农业、街区村落或民俗风情等资源,是否能研发出更多契合需求的产品或项目?

  创新不易,若要真正更好地做到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水平,实现旅游业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作者为执惠文旅资深分析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土地流转总体趋势向好 局地成本上升

土地流转总体趋势向好 局地成本上升

多地干部和群众认为,土地流转是一项长期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他们建议,对土地流转要积极推进,也要保持严格监管和规范等。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