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设“委员通道”
2018-03-04 作者: 记者 王璐 实习记者 向家莹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委员周晔、吴浩、张敏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记者 王鹏/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在“部长通道”的基础上,首次增设了三场“委员通道”。在大会开幕前入场准备时间,共有11位委员接受中外媒体的采访,开启首场“委员通道”。

  在现场,多家媒体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今年首设的“委员通道”重点关注,并带来了许多关系民生、经济的热点问题。

  下午2时许,第一组委员步入通道。“中国载人航天全面进入了空间站这个新时代,目前我国已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在闪光灯的交错中,全国政协委员、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首个接受提问。

  他表示,虽然今年没有发射任务,但仍是关键一年,工作十分重要,任务依然艰巨。今年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且此次选拔在以下几个方面与之前不同:数量上比前两次都有增加,以前的飞行任务每2到3年才会有一次,现在每年会有1到2次发射,数量上增加了,因此需要更多航天员;选拔航天员的种类发生了变化,前两次航天员选拔,以驾驶员为主体,此次还将选拔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招收单位也发生了变化,原先航天员都来自空军飞行员,此次选拔还将面向社会相关领域选拔,如大学、科研院所等,并且不仅面向男性,还将面向女性选拔航天员。

  在同样属于“高大上”前沿技术的量子科技领域,我国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地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围绕其对经济、百姓生活的影响做了解读。在他看来,量子通信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种不能破解、不能窃听的安全信息传输方式,它在国防、政务、金融、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量子计算的计算能力也可以解决传统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物理材料设计等。

  “去年我们有些比较好的成果,比如‘墨子号’完成相关科研任务、京沪干线全线开通。通过未来5到10年的努力,我们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来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潘建伟还介绍说,“十三五”规划专门提出要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同时组建新型国家实验室,“我们希望把全国相应的科技力量集中在一起,通过协同创新,非常有信心能够继续领跑世界。”

  关于民生的问题也是“委员通道”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慢性病越来越多,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比大医院,优势在于就近、方便,“全科医学的优势在于它的连续性和健康的管理,我们一定要知道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

  他也指出,基层的社区医院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人才的缺失,这是老百姓到基层就诊相对比较少的一个原因。“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很多基层医生和同仁告诉我,这次大会一定要呼吁尽快让各地落实这个文件,让基层和全科医学的同仁们有干劲有奔头。”

  全国政协委员张敏则从职业教育扶贫角度呼吁,让职业教育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作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她表示,国家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一直非常关心和关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也开始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但相对于全国的教育水平来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现在还非常落后和薄弱,师资力量非常紧缺,希望国家能够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扶持,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贫困群众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让职业教育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此次“委员通道”持续了四十多分钟。一位前来采访的外国媒体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样的互动作为今年两会上的首创,问题和回答都很接地气,可以呈现更多“干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产业将寻求三方面突破

人工智能产业将寻求三方面突破

国外人工智能巨头动作不断,在基础技术、应用领域方面都有诸多突破,可以总结为三点:基础研究能力强、跨界创新密集、人才红利持续发挥。

·土地流转总体趋势向好 局地成本上升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