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京东携手来自“火星计划“的MIT教授 给供应链创新注入更多智慧
2018-01-0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京东集团1月5日宣布,供应链管理领域全球顶尖学者、麻省理工学院(MIT)著名教授David Simchi-Levi(大卫·辛奇—利维)成为京东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首席顾问。基于David Simchi-Levi教授在其学术领域所沉淀积累的丰富经验,京东集团将在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柔性和风险管理、收入收益管理、智能运营的设计与优化、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自动化等前沿领域与MIT展开深入的研发合作与应用实践,双方特别针对高端人才的双向交流、科研创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制定了初步的合作计划。

  图: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Y事业部总裁为David Simchi-Levi教授颁发聘书

  Simchi-Levi教授曾是IBM的首席科学家,是LogicTools系统的创始人,也是著名的“Mars on Earth”(火星项目)中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主导者,被誉为全球供应链管理最有权威的思想先驱者之一,还被《供应链管理评论》杂志誉为“设计大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运筹优化、供应链管理、运输和物流系统分析、柔性和风险管理、收入和收益管理;同时在供应链顶层培训设计、生产与物流管理、仿真模拟分析等多个领域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Simchi-Levi教授为DHL等公司设计和教授高层级的供应链管理课程,也主导了埃森哲、P&G、联合利华多个公司的供应链管理优化项目。Simchi-Levi教授担任Operations Research、Management Science等多家国际顶尖管理类期刊的主编,教授过往的出版物中《设计和管理供应链:概念,战略与案例研究》,获得了工业工程研究院颁发的The Book-of-The-Year和 Outstanding IIE Publication等多项荣誉。

  麻省理工学院素以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著称,拥有林肯实验室(MIT Lincoln Lab)和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位列2016-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工程学世界第一、计算机科学第二。最近数十年兴起的供应链管理专业(Supply Chain Management)是麻省理工的强项,MIT的MLOG(Master of Engineering in Logistics)项目已多年在全美排名第一,借助MIT在制造业和交通领域的优势,MLOG汇集了供应链领域最权威的师资力量,和世界五百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图: David Simchi-Levi教授在京东分享“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改善供应链绩效”

  作为京东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首席顾问,David Simchi-Levi教授在京东举办的对话大师活动中进行了题为“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改善供应链绩效”的分享。教授从在线零售所面对的复杂的竞争环境展开,以先进运营分析引领的价格优化举例,展示了数据获取、在线仿真、大数据分析技术是如何带来库存优化、供应链运营效率提升,同时带来大幅的营业额增长。

  京东已经成为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并对外提供零售基础设施服务,供应链能力正是其中的核心。而智慧供应链是京东智能供应的精髓所在,它是以需求驱动的供应链为理念搭建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好商品、好价格、好计划、好库存、智慧协同五大核心领域的系统组件,京东Y事业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赋予数字化、网络化的京东供应链智能化的新特征,将前沿技术的思考融入到智慧供应链系统建设的设计和优化过程中,基于业务场景提取不同阶段可以付诸实践的成熟技术,并在数字化供应链网络中整合和应用这些技术。

  这次合作是京东集团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校企共建的一次重要实践,京东不仅能够为MIT的顶尖科学家提供最有价值的数据和最具挑战性的应用场景,推动他们进行前沿的科学研究,并实现先进技术的落地及迭代升级;京东还将结合自身丰富的落地应用场景与开放平台,构建全新智能化的无界零售图景,怀抱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共同前行,共建智慧供应链。(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