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航集团:展现东方之美的品牌形象
2017-09-19 作者: 记者 邓华东 来源: 中国名牌

  海航大厦外景

  某日,一架海南航空的航班即将起飞,舱门已经完全关闭。飞行员突然发现有一样东西没带,于是就打开驾驶舱的挡风玻璃,让地面人员用工具递了进来。海航集团管理层得知后,飞行员被调离岗位,转为行李搬运工。

  此事背后的逻辑,是海航集团对安全的苛刻要求。类似的故事,在海航集团可以找到很多。德国航空安全数据评估机构JACDEC,是航空运输业界权威的评估机构,负责发布“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榜单”。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以零事故率位列全球第三、内地航空公司之首。

  飞机照片

  从单一的航空企业到多业态的大型企业集团

  成立24年以来,海航集团始终扎根实体经济,坚持实业报国,目前已从业务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生态科技等多个业态、世界级品牌集聚的大型企业集团。

  海航集团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源于刻骨铭心的教训。2003年“非典”时,海航集团一度陷入严重经营困难,许多飞机因为没有客源而被迫停飞。虽然有的航班仍在运营,但旅客寥寥无几,个别航班甚至仅有一名旅客。从那时起,海航集团就意识到,只有实施多元化发展才能提升抗风险能力,抵消航空业周期性波动影响。

  2010年以来,海航集团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聚焦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等现有支柱产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布局海外业务,整合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集装箱租赁和飞机租赁、IT产品分销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和完善产业链。目前拥有世界最大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SWISSPORT、世界第五大集装箱租赁公司SEACO、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全球最大IT分销商美国英迈。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表示,海航集团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支柱产业为核心,抓住全球资源重新配置机遇,开展资产配置,积累境外航线网络、优质物业、金融资产等战略资源,为海航集团打造国际化的民族企业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最新制服

  积极推进中西方文化交融

  布局全产业链的同时,海航集团对外展现东方之美的品牌形象,致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服务者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在英国,海航去年6月开通了北京至曼彻斯特直飞航班。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项目工地上,中英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如今,有了直飞航线,项目人员流动更加便利,项目建设进展也更为顺利。

  曼彻斯特机场是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中的国际门户,海航这条直飞航线将为英国北部地区带来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近日,海南航空申请自9月15日起将现有北京至布拉格航线的周一、周五班次延伸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此前,海南航空已于2015年9月开通了北京至布拉格航线。北京-曼彻斯特、北京-特拉维夫、重庆-罗马……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共开辟了飞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地区国际航线65条。

  对于国际乘客而言,这条空中通道是对“东方待客之道”的亲身体验。为提供让国际乘客看得见、记得住的航空服务,海南航空强调在保证国际服务水准的同时,将中国文化美学与东方特有服务理念相结合,从飞机机型、客舱布局、服务设施到风格设计,融入大量的中国元素。凭借优质的服务,海航航空还连续7年进入由全球专业航空评估机构SKYTRAX评选的“全球五星航空公司”之列。

  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陈文理表示,一方面,海航集团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整体利益、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一带一路”要求进行海外业务布局。同时,海航集团充分尊重被收购企业原有文化,使其与海航集团文化自然融合。2016年,海航集团与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的整合并购案中,文化的相互尊重和决策的高效领导,让资源协同产生了更大的经济效益。这一典型案例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实现弥合差异、中西合璧的成功范本,目前Avolon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其次,海航集团以文化和旅游为纽带,积极推进中西方文化交流。除连续三年举办“东西方经济文化高峰论坛”外,海航集团还整合海南、陕西西安、广西桂林、福建福州等丝路沿线城市的旅游资源,开发丝路旅游精品,吸引国内外游客。同时,加快旅游全产业链国际化布局,全面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大要素。海航集团旗下的凯撒旅游,每年向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国际游客10余万人次。

  “海航集团将‘东方之美’作为自己国际化品牌形象的抓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从拓展航线网络与创新产品服务两个方面提升‘中国服务’。”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业务规模扩展了,业务形态多元了,海航将工作重心聚焦在服务质量和品牌建设中来。一线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准,产品服务的一致性呈现,人员语言沟通能力及跨文化知识储备……这些都成为海航集团打造“一带一路”上知名航空服务品牌、成就世界级企业的重点。

  全球航空公司与机场服务权威调研机构SKYTRAX主席Edward Plaisted向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颁发五星航空公司奖牌

  推动国际化品牌形象的全面提升

  陈文理透露,海航集团一如既往地坚持“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企业文化理念,迄今已累计公益慈善总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打造了多个明星公益项目。

  其中,“海航光明行”从中国走向世界,先后走进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地为患者进行复明治疗,帮助他们重见光明。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光明行”累计为逾6500名各民族和国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治疗。

  海航集团还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持续开展零聚爱心项目,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加纳学校营养餐计划”,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亚非洲地区女童与妇女教育项目”……

  海航“至善井”计划,配合政府解决人民群众“饮水”难题

  陈文理认为,此次海航集团入驻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能够为海航集团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全球传播,让更多人以更广泛、更便捷的方式和渠道认识并了解海航集团,推动海航集团国际化品牌形象的全面提升。未来,海航集团将借助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的东风,继续坚定不移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发挥集团国际化资源优势,向世界发出中国品牌的最强音。(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