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贵州茅台:强实力、好担当的民族品牌
2017-09-19 作者: 记者 吕天骄 来源: 民族品牌传播工程

  茅台集团新厂区

  电影《战狼2》让贵州茅台国酒又一次在大众视野中火爆一场。电影一举刷新中国票房纪录,成为国产影片叫好又叫座的典范,而茅台作为中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更是成为走出国门叫得响亮的民族名牌。

  2017年,茅台集团入驻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努力实践“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为光大中国民族品牌作出努力。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琳在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批入选企业签约仪式上表示,茅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号召,大力布局海外,为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酒类品牌名片而不断探索。

  企业基石 质量为首

  2017年8月7日,在贵州茅台集团举行的上半年生产经营会上,数据显示,茅台集团主要指标保持良好增长,销售收入首次在2017年上半年内突破300亿元关口,上交税金142亿元,同比增长50%。

  对此,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总体来看,茅台集团上半年‘稳’的格局不断巩固,‘快’的势头得以持续,‘升’的态势更加明显,呈现出‘九大亮点’,即生产质量持续向好、市场营销持续转型、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生态建设持续推进、人才强企持续加快、文化扬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社会责任持续彰显。”

  茅台酒的质量从原料到商品,酿造需要经过5个工艺、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每一道工艺都很重要,制曲是基础,制酒是根本,所有的工艺工序环节都要做好。王崇琳告诉记者:“诚心诚意做产品是茅台始终坚持的企业基本,从产品、工艺、企业管理、市场运作、客户服务中都视质量为生命,发挥企业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产品的品质。”

  在茅台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为千亿级企业,打造以酒业为中心、一体化、关联多元化、金融投资等四大板块,形成产融结合、双轮驱动、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企业,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爱国品牌 走出国门

  在最近票房火爆的电影《战狼2》中,贵州茅台酒被电影导演吴京选中,在影片中成为民族品牌的一大亮点。导演吴京曾公开表示:“电影中茅台酒并不是广告植入,我就是想宣传下国货,让世界见识到真正的中国制造”。

  事实上,茅台集团也把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受世界尊敬的白酒品牌作为自己的目标。从“中国”这个关键词来说,茅台有国酒之誉,是酒业中的中国名片当然之选。从“制造”这个关键词来说,“5年酿一瓶”的茅台酒质量无可挑剔。

  也正因为如此,茅台集团给吴京和《战狼2》的感谢信中充满惺惺相惜之感。茅台集团在信中说:“在《战狼2》中,您无偿对国酒茅台进行了情景植入,使这张中国名片再次香艳世界,引发了广大影迷对民族品牌的热烈追捧。”

  众所周知,茅台集团向来强调爱国精神,其企业精神就是“爱我茅台,为国争光”,《战狼2》中的英雄人物的特殊使命,也与这种精神高度契合。而茅台在白酒行业中也是一马当先率先走出去,目前正覆盖“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条件的机场开设专卖店,加快完善国内外市场。

  茅台要深入研究沿线国家的市场特点、消费习惯,为当地人民提供他们最喜欢的中国产品,推动中国酒文化,特别是茅台文化,在沿线国家深入传播,从产品布局上,为中国经济发展履行自己的责任,推动品牌强国。

  茅台集团厂区内的“国酒铁树王”造型

  绿色生态 担起社会责任

  7月23日,袁仁国在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表示:“作为中国民族品牌,茅台集团有责任、有义务回馈社会,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企业自身经济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二者缺一不可。近年来,茅台集团在精准扶贫公益事业与社会责任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是“大企业承担大责任,大品牌应有大担当”。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作为商业组织,经营行为是为了创造社会价值。“2017 贵州省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CSR 茅台论坛”上袁仁国还强调,绿色发展已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绿色是多彩贵州的主色调,良好的生态是贵州后发赶超的大优势。绿色发展完全符合贵州实际,全省正发挥好、发展好生态优势,用生态之美,谋赶超之策、造百姓之福。

  自2011年以来,茅台集团修建5座污水处理厂,形成日处理2.3万吨污水能力。2016年,实现COD(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量3200吨,氨氮排放削减量37吨。开展厂区锅炉"煤改气"工程,年减少燃煤量14万吨。

  另据了解,希望工程“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圆梦行动,是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而做的重点项目。自2012年起,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公益行动。六年来,茅台集团累计捐资6.1368亿元,帮助12.2737万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2017年,贵州茅台将继续与希望工程合作,启动了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把公益活动与精准扶贫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

  茅台集团一直以“天贵人和、厚德载物”为核心价值观。未来三年,茅台酱香酒公司在寒暑假期间将提供300个实习岗位,使茅台学子通过勤工俭学获得经济补贴,茅台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供应商及合作单位等将为茅台学子提供3000个实习岗位,并通过茅台云商APP支持茅台学子微创业,促使其家庭从根本上脱贫。茅台集团开发的受助学子跟踪管理APP,建立了受助学子数据库,成立了“茅台集团青创联盟”,支持茅台学子进行微创业,开展了“茅台学子回家”等线下活动,使该公益项目实现从单纯的救助向促进学子成长的转变。

  未来,茅台集团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认真探索更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路径。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建设,通过纳税、提升就业人口、参与公益事业等多种方式,为地方社会发展贡献心力。(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