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利:人人都是品质创造者
2017-09-19 作者: 记者 王宇菁 来源: 中国名牌

  在伊利,有一个“拔毛刺”的故事被广为传播。一名员工有一天发现产品包装底部有划痕,虽然不明显,但仍坚决要求停机检查。最终,经地毯式排查后,在设备链条的深处找到了一个不到一毫米的毛刺。所有可能给品质埋下隐患的细节都是伊利人眼中的灰尘。

  中国人有句俗话“眼睛里揉不进沙子”,在伊利人的眼睛里,却是容不下一丝灰尘。伊利明确提出“人人都是品质创造者”,自上而下均强调,产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1%的不合格,到消费者手里就是100%的不合格。

  8月26日,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批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伊利凭借多年来在乳业中的优异表现,成为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批入选的唯一乳企,同时入选的还包括茅台集团、五粮液、泸州老窖、张裕公司等。 (推广)

  “三条线”立标准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坚守品质是伊利一直以来最为重视的方面。乳业产业链涉及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上游是种植业,中间是工业加工,后面还涉及销售服务产业链。为保障产品品质,伊利建立了严苛的质量管控“三条线”,一是符合国家标准,二是企业标准比国家标准高50%,三是内控线比企业标准还要高20%,即在国标线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企标线,又在企标线基础上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更严的内控线,同时建立比肩国际水准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在乳制品行业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伊利集团通过产品品质化、布局全球化等不同战略的实施,全面触及消费升级的各个层次,有力地保证了伊利的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

  2017年3月,伊利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6.09亿元,实现净利润56.69亿元,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稳坐行业第一的宝座。2016年,伊利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6.58%,创行业新高。

  另据财报显示,“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滋”“甄稀”等产品的收入占比达到49%,成为伊利营收的主要增长来源。

  伊利在资本市场也表现亮眼,是中国乳制品行业首家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企业。截至2017年6月30日,伊利市值为1312.46亿元,相比上市初期,市值增长达310倍。公司累计股权融资额89.41亿元,累计分红额达120.21亿元,给予投资人丰厚的回报。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乳制品企业,自上市以来,伊利良好的营收和利润表现也保证了其在资本市场的稳步前进。

  智能数据库

  对于国内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张轶鹏介绍,伊利集团十几年来一直致力研究中国母乳成分,并建立了中国母乳数据库,只为让产品更适合中国宝宝。伊利十多年前建立的中国母乳数据库,率先开启中国母乳成分的研究分析,让中国宝宝喝到更接近于母乳的婴幼儿配方奶,让食品更适合中国婴幼儿。

  自2015年开始,伊利“母婴生态圈”在中国妈妈圈中迅速火爆起来,就是智慧乳业的具体体现。作为业内领先的为母婴消费群体量身打造的服务生态体系,母婴生态圈借助伊利大数据雷达平台,对覆盖250多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海量数据进行抓取与分析,从中精准筛选出宝宝的营养需求以及妈妈的健康期待,并将分析结果和牧场养殖、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等不同环节,形成全产业链的实时响应和协同,以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最大化地满足母婴人群的健康需求。

  可以说,伊利通过利用大数据,不仅精准洞察消费需求,而且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解决方案。如今,伊利在全国的所有工厂都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布局。依托贯穿于生产链的信息系统,伊利能够实时捕抓和分析每一个生产信息,做出影响食品安全的分析和判断,并且把结果实时反馈至产业链其他不同环节。一旦识别潜在的风险信息,智能工厂将在第一时间进行预警,提供解决方案,做出适当处理,从而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构筑起坚固的防线。

  国际化路线

  严格的标准,道出了中国乳品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决心。也正因为严格的品质管控,才有利于企业走国际化路线。面对洋品牌大举进军国内乳制品市场的态势,中国乳业近年来不断在创新中逆势突围,并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化竞争,开启乳业“中国制造”的发展新空间。

  “伊利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的唯一中国乳制品企业,也是中国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服务的唯一中国乳制品企业,这些事件对企业经营和品牌建设起到很大的帮助。”张轶鹏说。伊利的品质不断获得认可,在消费者心中塑造了质量可靠的品牌形象。

  在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中国品牌只有持续创新,大胆“走出去”,才能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更好服务国内外市场。张轶鹏表示,伊利集团在实现国际化战略上,正运用全球尖端科研力量,智慧力量形成一个全球智慧链。2014年2月,伊利在荷兰成立伊利欧洲研发中心;2015年3月,伊利携手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研究建立贯通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并且升级业内领先的母乳研究数据库。

  截至2016年底,伊利集团拥有科技活动人员2257人,累计专利授权量达到2091项。此外,伊利还在大洋洲投资建立了全球领先的一体化乳业基地,在美洲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等。

  据悉,伊利是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批入选的唯一乳企。该工程将依托新华社媒体集群的传播力和经济智库的强大实力,为民族企业走向世界铺路架桥;工程还计划联合学术机构发布年度《中国民族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和《中国民族品牌传播效果评估报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我国新一轮开放蓄势待发

一方面,金融业开放将寻求更大力度的突破,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另一方面,制造业开放力度加大,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宽在即,相关举措也将在年内落地。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