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2017-08-27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以“回顾与展望: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26日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等有关部门领导与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和法学博士后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与会领导表示,展望法治中国建设的全局,预判依法治国的目标和任务,应该立足于法治发展和法治现代化的规律,立足于我国法治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立足于我国法治建设目前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于世界范围内法治现代化的基本趋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为理论指导。

  在演讲环节,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教授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民族法治建设”,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就“航天强国建设与中国特色航空法律体系的建构与完善”,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马长山教授就“互联网时代的法律革命”,方志出版社社长冀祥德研究员就“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海军新闻发言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世界海军研究室主任邢广梅研究员就“美军用舰机进南海岛礁12海里政策法律分析”,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罗培新教授就“信用立法与权益保护”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北京大学出站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就“微观法治——法治建设的新视角与新思路”,上海师范大学出站博士后、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讲师刘振宇就“一个村规民约中的法治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讲师王浩就“行政法视野下合作监管研究——以石油天然气行业政府监管为例”,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廉政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邵栋豪就“行政诉讼案例指导制度:问题与出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出站博士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廉政监察员吴光侠就“共同实行犯中的主从犯区分方法探析”,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出站博士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曦就“‘被遗忘’权利的回归:网络信息时代下刑事司法领域被遗忘权的适用”等主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北京市住房贷款担保中心商贷部副经理逄晓霞就“论互联网行业竞争中相关市场的界定”,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龚得君就“民族地区生态习惯法运用探析”,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出站博士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就“我国股权众筹的法律监管对策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讲师乔博娟就“破产程序中税款滞纳金清偿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政法大学出站博士后、郑州商品交易所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张志就“论国际仲裁立法‘国际标准’的形成及对我国仲裁法改革的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博士后邓华就“国际法院认定环境影响评估规则作为习惯国际法的路径、方法和局限”等主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在本次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颁奖活动。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马长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万华,海军新闻发言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世界海军研究室主任邢广梅等十人获得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称号。

  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旭军,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沈涓,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胡水君等十人获得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提名奖。

  据悉,“法学博士后论坛”至今已举办六届,今年恰逢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法学)博士后制度实施25周年。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联合承办,腾讯研究院协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