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政府总资产完全能覆盖总负债 风险可控
2017-08-25 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今日公布的《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总资产中,财力性资产占据主要地位,2015年约占70%,政府财力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即使考虑社保基金缺口,中国政府的总资产也完全能够覆盖总负债,且还有较大空间。

  《报告》研究发现,中国政府掌握大量资源。2010-2015年,政府总资产都在百万亿元水平之上,平均来看,政府总资产大致相当于当年GDP的1.8倍。2013-2015年政府总资产规模一直保持在110万亿元的较高水平,体现了政府资产长期稳定的发展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负债规模增长较快。2010-2015年,如果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总负债从约40万亿元增至约70万亿元,5年间增长了约70%。与2014年首次发布的报告相比,地方政府债务、外债中的或有负债和准公共部门发行债券增长较多,分别增长约90%、约80%和约50%,累积的债务风险需要警惕。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若不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净资产的规模区间为50-60万亿元,大致与GDP持平,这说明中国政府的总资产完全可以覆盖总负债,只需要审慎处理,注意防范局部风险,就能有效应对债务风险。

  在公众比较关注的地方债方面,《报告》发现,地方政府直接负债规模超过国债内债余额,说明地方政府负债的风险有增加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