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专家:需警惕累积债务风险,对隐性债务也要保持监督高压
2017-08-25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夏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4日,中国社科院对外发布的一份报告有力地驳斥了“中国经济崩溃论”。当天由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的《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2017》显示,2010年至2015年,即使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我国政府净资产(资产减负债)与GDP的比平均也在80%以上,波动区间为40万亿元至60万亿元之间。中国总资产完全可以覆盖总负债且还有较大的空间。

  报告显示,政府资产方面,2010年至2015年,中国政府总资产都在百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其中,2015年中国政府总资产超过125万亿元,与当年中国GDP的比超过180%,平均来看,中国政府总资产大致1.8倍于当年GDP。2013年至2015年,中国政府总资产规模一直保持在110万亿元的较高水平,体现了政府资产长期稳定的发展趋势。

  政府负债方面,2010年至2015年,如果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总负债从约40万亿元增至约70万亿元;如果不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总负债从约30万亿元增至约60万亿元,五年间分别增长了约70%和100%。说明政府负债规模增长较快。

  在政府净资产方面,2010年至2015年,若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净资产规模的波动区间为40万亿元至50万亿元,与GDP的比平均在80%以上。若不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净资产的规模区间为50万亿元至60万亿元,与GDP的比平均在100%左右,即大致与GDP持平。“这说明,中国总资产完全可以覆盖总负债且还有较大的空间。”报告称,与2010年至2012年相比,无论是否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中国政府净资产值的变化幅度均类似,这表明中国政府净资产值有较强的灵活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报告估算结果均基于谨慎性原则得出。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汤林闽指出,例如,假设或有负债全部转化为直接负债,现实中是不可能的,对社保基金缺口的处理选取了最大参考值,考虑了最大风险。研究成果中的中国政府负债应视为负债的最大可能值。

  据了解,当前我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但仍存在广阔研究空间,特别是在政府资产负债表方面。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志勇指出,政府资产负债表对中国意义重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已实施了多项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但大规模公共投资等措施也扩大了中国政府的财政风险,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政府资产的规模更为庞大,应对债务危机的能力相应较强,结合政府资产才能对中国政府的财政风险作全面判断。

  对外经贸大学惠园特聘教授陈汉文表示,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相比起一个家庭、一个企业的“摸家底”来说无疑更加困难,同时也具有重大意义。我国政府资产远可以覆盖负债,金融风险可控的结论有力驳斥了“中国经济崩溃论”。此外,资产负债表编制本身,对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治理体系现代化而言也有重要意义,决策需要强大的数据基础,离不开透明度和信息披露机制。

  在债务风险方面,报告提示说,与2010至2012年比,地方政府债务、外债中的或有负债和准公共部门发行债券增长较多,分别增长约90%、80%和50%,累积的债务风险需要警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院长助理贾俊雪表示,分析债务问题,除了债务和资产规模之外,还需要关注债务的期限结构,这往往是金融风险发生的重要原因。“所以还要看期限结构,也就是资产的流动性的问题,一旦出现了外债冲击,需要偿还大规模短期债务的时候,能不能瞬间筹措到资源变现。”

  隐性债务风险的问题已经引发了我国高层的高度关注。8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强调,与地方合作的项目要严防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日前表示:“对隐性债务,我们一定要保持监督高压态势。省级政府要建立严格的查处问责机制。要发挥跨部门的联合监管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的监管合力。”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介绍,到去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元,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2.01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74.41万亿元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是36.7%。这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