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质疑共享经济
2017-08-25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共享经济为用户提供了高度便利。有观察家也欣喜地指出,这股新经济潮流还创造出更多的、灵活的就业岗位以及创业机会、创富可能。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蒂文·希尔所著《经济奇点:共享经济、创造性破坏与未来社会》一书的观点却认为,共享经济带来的影响远非直观的积极效应,而是推翻了一大批传统的住宅、劳动、交通以及其他供给的法律和准则。

  近几年来,自动化、计算机、机器人、人工智能吞噬工作岗位的争议,一直是热度最高的社会话题,而共享经济潮流则加速了现有各行业工作岗位的不稳定。尽管共享经济捍卫者反复宣称,共享经济创造了可观的社会价值,但史蒂文·希尔反驳说,“‘沃尔玛’也可以说同样的话——问题在于整个经济和社会付出的成本到底是什么?”

  史蒂文·希尔认为,共享经济潮流伴随着最近几十年经济自由化、全球化趋势,正在瓦解近代以来促使世界变得公平和平等的所有社会努力,目前正在走向一个危险的临界点,即“经济奇点”。他指出,美国硅谷乃至许多主流行业,已经从解雇-外包雇佣的新用工方式中尝到甜头。正是劳资博弈局面发生了根本性逆转,使得中产阶层的职场安全性变得空前脆弱。

  共享经济加速了“高科技无产阶级”形成的速度,让劳动阶层变得更难以获得权利和福利保障。空中食宿(Airbnb)给社会还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业主将房屋纳入网上短租,可以获取更高租金。优步为代表的叫车软件,不承担任何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责任,也不向司机提供劳动福利保障,司机获取的收益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低。

  在美国,“任务兔子”和“一揽子找工作”等智能应用,让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都可以依照项目、任务的细分要素进行解构。通过这些智能应用找工作的人,无论全职还是兼职,都得不到任何福利、技能培训和发展空间,投身其间仅仅能够获取小额收入。

  作者指出,当共享经济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科技应用产生交叠,社会和经济发生的震荡也就愈发突出,这样的交叠很可能迎来“经济奇点”,即经济增长引擎失效、社会中占多数的劳动者被甩出主流经济和社会的时间点。“这可能仍然非常遥远,但轨迹已经非常明确,麻烦也是确定的”。

  史蒂夫·希尔详细分析常见的共享经济形式时指出,这些形式已经越来越明显偏离了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的范畴。在此基础上,他深入分析了当今美国等国家,劳动者面临的两难窘境,他们并没有因为共享经济、工作外包而获得所谓的“新型互利共生”机遇,相反丧失了福利、机会及其他方面的保障甚至对于个人财产的掌控。

  作者还提出了缓解互联网新经济、共享经济对经济和社会冲击,延缓“经济奇点”到来的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