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医药“走出去”再添新桥梁
国外年鉴刊发中药复方试验报告规范
2017-08-25 作者: 记者 周雪婷/香港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最新一期的美国权威医药杂志《内科医学年鉴》上,出现了两篇中文论文。这是该杂志自1927年创刊以来首次以中英文简繁体同时发表一个研究类文章。这篇论文题为《CONSORT─中药复方2017》,内容是中药复方临床随机对照试验报告规范。这篇文章为中药复方临床试验报告被国际认可打下基础,也为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搭建了桥梁。

  在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记者见到了这篇论文工作小组的组员之一卞兆祥教授。卞兆祥是香港浸会大学负责中医药发展的协理副校长,也是香港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

  卞兆祥和其他小组成员历时十余年撰写这份报告,皆因他们认为中药还有很多宝藏值得被挖掘,并获得国际医学界的认可。而这就需要制定中药研究结果的报告规范,让中药的疗效以规范的方法报告出来,进而让中西医顺畅地“对话”。

  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药在走向世界的途中并非一帆风顺。卞兆祥介绍说,中医药作为疾病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针刺、灸法、中药(单方和复方)等。

  针刺作为疾病的治疗手段,已被国际医学界所接受,欧美现在都承认针灸师的合法执业地位;中药单方(含草药、动物药及矿物药)作为候选药物研究的源头,也为国际医药界所认同,屠呦呦从黄花蒿中分离出治疗疟疾的青蒿素并获诺贝尔奖就是其中例证。

  然而由两味或两味以上药味组成的中药复方,在走向世界途中却仍然困难。卞兆祥说,很多西方医学界的人对于中药复方持“敬而远之”的态度。很多人知道中药复方有效,但是不知道如何进行这样的临床研究,也不清楚如何报告这样的临床试验效果,更不用说它为什么有效,其物质基础是什么。

  “所以,为了增强世界医学界对于中药复方的认识,我们首先需要有一个国际规范来报告中药复方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而向世界证明中药复方的疗效。”他说。

  于是,卞兆祥与多个国内外医科大学及医学组织组成了国际工作小组探索能被国际认可的报告规范。小组成员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

  面对浩如烟海的中药复方,工作组的成员在工作时却很少感到疲倦,卞兆祥用“好玩、有趣”来形容这一工作。“中医和西医的研究方法与话语体系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医讲究‘理法方药’,西医则有自己的科学标准。我们希望在我们所制定的规范下撰写的实验报告,让中医和西医都看得明白,并方便医生将理论运用于实际。”他说。

  历时10余年,在小组成员通力合作、不断交流下,一个被国际社会认可、同时又可以充分反映中医“理法方药”特征的中药复方临床试验报告规范终于被撰写出来并成功发表。工作小组成员未来将致力向国内外的中医药研究人员、同行评审员和期刊编辑等目标读者推广使用。

  在做科学研究外,卞兆祥还有一个格外看重的身份,那就是医生。虽然身兼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香港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等多个职务,卞兆祥仍每周到浸会大学中医诊所坐诊,“周一下午我一定会推掉所有的会,去给病人看病。只有时常和病人及学生接触和交流,才不会生疏,丢不掉老行当。”

  卞兆祥说,香港的中医事业在回归以来有了很大的发展进步。现在,特区政府和大学都十分重视发展中医事业。

  卞兆祥所在的香港浸会大学率先于1998年开办全港首个中医学及生物医学理学士(荣誉)课程,中医药教育被正式纳入香港的正规高等教育系统。目前,中医学专业已成为浸会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大学也先后开设中医学专业。

  香港也利用其东西方汇集地的优势,不断加强中西医交流。香港于2001年成立了香港中西医结合学会,卞兆祥为现任会长。中西医结合学会定期组织研讨会、医生间的学术交流和讲座,让从业人员对最前沿的中西医发展有所了解。

  在中医的海洋里沉浸了近40年,卞兆祥对医学的理解愈加朴实,“医学是一个很实际的东西,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最关键的是有效。尤其是临床医学,靠的是疗效而不是理论。而我所做的一切,都不过是希望药物对疾病有效,造福病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