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软实力
2017-08-25 作者: 郑汉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2个语种,25个版本,625万余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14年9月出版发行至2017年6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全球范围内的发行,堪称国际出版界的“现象级事件”。这本书在海外掀起的“旋风”仍在持续,阅读热情有增无减。

 
8月22日,一位老师在一名孩子的头部点朱砂。 当日,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文庙社区为辖区孩子举行“开笔礼”,26名即将升入小学的孩子在老师和家长带领下,通过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开笔学字等环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新华社发(傅新春 摄) 
 

8月22日,观众在参观一厂家的教育型智能机器人。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李欣 摄 

 

 当地时间8月21日,一次罕见的日全食景观横贯美国大陆,这是1918年以来首次发生仅在美国可见且美国东西两岸皆可观测的日全食。除此之外,在全食带两侧数千千米的区域内都能观测到食分不等的日偏食。图为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观看日食。记者 王迎 摄

 
8月22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重庆洋人街水上乐园邀请部分女游客穿上“鱼尾泳装”,在水中乐享清凉。记者 王全超 摄 
 

8月21日,一名工作人员在北京南至天津的“复兴号”上帮顾客整理行李。自8月21日起,铁路部门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京津城际列车开行19.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记者 罗晓光 摄 

 

 8月23日,珠海情侣路旁的一棵大树被吹倒砸在汽车上。当日12时50分左右,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强台风级)在广东珠海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记者 卢汉欣 摄

 

8月22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当地大学生试乘摩拜单车。当日,摩拜单车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举行了试乘会和发布仪式,宣布从23日起正式在札幌提供服务。记者 华义 摄 

 

  以地处中原的郑州为中心,铁轨在大地上写了一个“米”字,构建起覆盖逾7亿人的两小时高铁网,这样宏伟的设想7年前还只是“纸上蓝图”,如今正在加速变为“地上通途”。图为一列动车组列车从郑州市区内纵横交错的高铁线路中穿过(8月17日摄)。记者 李安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5500多万人摆脱贫困、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快速稳健的发展令世界惊叹。许多外国政府和政党,开始从中国领导人和执政党身上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密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谈到,他在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咨询委员会专家期间,在联合国开会的时候,发展中国家代表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惊叹不已,“他们想知道中国成功的密码在哪里,也特别想学、想借鉴”。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于2016年,近50名外国政府官员成为首批学员,来自27个国家。了解中国、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是学员们的主要学习内容。

  一些发达国家也注意从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中汲取营养。西班牙执政的人民党设立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以惩治党内腐败,这一举措的灵感就来自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看来,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造就了国家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这种优势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选贤任能的制度、社会整合的能力和战略规划的定力。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的这一重要论述,凸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