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研究显示电子烟可能更容易致青少年吸烟
2017-08-25 作者: 记者 张家伟/伦敦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电子烟自诞生以来就争议不断,不仅涉及健康方面,也包括青少年吸烟问题。利兹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就显示,青少年尝试电子烟后在一年时间里开始抽传统香烟的可能性是没用电子烟同龄人的四倍。

  由利兹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对英国20所学校的2836名青少年进行了调查,这些人中,大部分没有抽过传统香烟,但有1/3使用过电子烟。团队在调查结束的一年后进行了回访。

  据这项刊登在期刊《烟草管理》的报告,那些使用了电子烟但此前没有抽过香烟的青少年中,有34%左右报告说在接下来一年时间里抽过至少一根香烟;相比而言此前没吸过烟也没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仅约9%。

  尽管团队表示这只是一项观察性研究,还无法得出确切的因果关系,但美国此前一项类似的研究也发现,使用电子烟可能与抽香烟存在关系。

  报告作者之一、利兹大学教授马克·康纳说,从这一调查结果来看,目前还很难说这些青少年使用了电子烟后,只是在尝试香烟还是已经成为一个经常抽烟的人。

  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着烟液的烟管组成,烟液中含一定量尼古丁。使用时通过供电发热让烟液挥发、形成烟雾,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

  英国已经自2015年10月开始禁止零售商向任何18岁以下人士销售电子烟及其相关产品。

  电子烟目前在许多发达国家中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但英美两国监管机构对这类产品看法差异很大——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曾批准部分电子烟产品以戒烟辅助工具的身份上市销售;美国政府2016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则说,年轻人使用电子烟问题已成为美国的“公共卫生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在相关报告中说,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实电子烟可帮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断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有益健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