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沃尔玛与谷歌共舞,意在亚马逊?
2017-08-25 作者: 孙鸥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传统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电商部门负责人马克·洛尔23日宣布,沃尔玛将联手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推出语音购物服务。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消费者可以在谷歌助理平台上通过语音下单购买沃尔玛产品。

  尽管目前语音下单在网络购物中所占份额较小,但增长势头迅猛。在美国语音控制设备市场中,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占有绝对优势。因此,沃尔玛此次联手谷歌推出语音购物,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两大巨头联合挑战亚马逊的一项重要策略。

  传统零售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线上”业务所吞噬。对于老牌零售巨头沃尔玛来说,当下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能够在“线上”为消费者提供最新最便利的服务,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市场,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一环。

  因此,与科技巨头联手成为最“划算”的选择。这次沃尔玛选择与谷歌联手,借助谷歌的Home,直接“剑指”亚马逊的Alexa,以求进入语音控制设备市场,并保持零售竞争优势。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美境内的语音控制设备市场中,亚马逊Echo的市场份额高达70.6%,远超谷歌 Home的23.8%。

  沃尔玛提出,本次推出这项服务中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方便用户再次订购商品。沃尔玛将商品放在谷歌快捷通道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谷歌Home语音直接下单。而沃尔玛会与谷歌分享数据,通过分析消费者以往在沃尔玛实体店和其网站的购物习惯,为他们推荐最符合其消费特点的商品。

  举例来说,如果顾客希望买一瓶洗发水,他可以说:“谷歌,买洗发水。”系统大数据即可为顾客筛选出他最喜欢的品牌,比如声控系统将及时回应说:“您上月在沃尔玛购买了200毫升某某品牌的洗发水,价格是20美元,您是否希望再次购买?”

  据悉,在与谷歌合作的众多零售商中,沃尔玛将是第一家将自己顾客账户与谷歌快捷通道关联的零售企业。

  洛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仅要帮消费者省钱,还要让购物更快捷、更便利。”

  过去一年间,沃尔玛在电商领域采取的投资策略可谓激进。2016年8月,沃尔玛宣布斥资33亿美元收购电商Jet.com以抗衡亚马逊,而Jet.com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之一正是洛尔。

  未来一年,洛尔表示,沃尔玛将为用户提供在语音下单市场前所未有的服务。比如顾客可以通过声控选择在哪家店面取货(通常有折扣),或者在全美境内通过语音下单随时购买新鲜的食品杂货。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提出,消费者或将存在隐私泄露的担忧。同时,语音购物市场发展也在早期阶段,未来趋势走向较难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