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游客眼里的鼓浪屿:满目胜景皆入梦
2017-08-2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8月6日电(刘默涵)面积仅1.88平方公里的鼓浪屿小岛,不仅拥有绝美的海滨风光,还有着镶嵌在岛上建筑的厚重历史,被中外文艺青年称为“尘世天堂”。7月8日,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个月以来,鼓浪屿迎来了数以万计慕名而至的游客,来自云南的张小苋就是其中之一。

    登临鼓浪屿,张小苋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对着镜头比起剪刀手。一声清脆的“咔嚓”声后,她的笑容与身后的小岛永远地融合在一起。

    今年趁着暑假,还在读大学的张小苋拖着行李,与同学结伴而来,只为一趟圆梦之旅:16岁那年,她在网上读过一篇关于鼓浪屿的游记,鼓浪屿从此在她的心里占据了重要一隅。

    飞机落地厦门。抓起行李,打上车,张小苋第一站就直奔鼓浪屿。张小苋自有她的理由。5年前,这座像诗一样的小岛,走进她的梦里。如今,这座小岛成功申遗,又多了一层让她魂牵梦萦的神秘面纱。

    8月初的鼓浪屿,一切刚刚好。下了码头,这个20岁出头的姑娘顾不得笨重的行李和左右的游客,自拍起来。

    历经9年的申遗之路,鼓浪屿从曾经的“商业旅游岛”逐渐复归清恬宜居的“人居休闲岛”。

    鼓浪屿上,最具人气的是文艺情怀。数不尽的民宿、咖啡馆以及各式各样的商店分布在岛上的各条街巷里,这些打扮文艺、清新的处所,让张小苋欣喜。

    鼓浪屿上,最浪漫的是“成为你的新娘”。在街巷拐角处,张小苋偶遇了几对在岛上拍婚纱的新人,看着穿着或华丽或洁白或颇具民国风情的新人相互搀扶、依偎,她的嘴角不由轻轻上扬。

    鼓浪屿上,最有味道的还是老房子。沿着岁月镌刻过的石阶拾级而上,放眼望去,尽是历经岁月洗礼的老宅与郁郁葱葱的古树,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从居民房屋中探出枝丫,迎风而立。

    百年鼓浪屿的人文印记,已在岁月无声中渗进石头缝里。气势恢宏的黄家花园,重檐斗拱、飞檐翘角的海天堂构,枕浪听涛的菽庄花园……走进这些风格各异又美轮美奂的建筑,触摸着方砖、院墙,张小苋觉得自己的灵魂与小岛有了更多的共鸣。

    一天的闲逛之后,张小苋回到临行前预定的民宿投宿。坐在由老房子改造而来的庭院里,她伸了伸懒腰,捶了捶有些疲惫的腿,并向店主要了一杯柠檬水。

    “满目胜景皆入梦,果然不虚此行。”端起晶莹剔透的水晶杯,轻啜一口,望着不远处的路灯散发出淡淡的金黄色光芒,张小苋眯起眼,想象着岛上居民这样悠闲又充满情调的生活,不免有些痴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只需通过手机提交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最快几分钟就能借到几千元……去年以来,“现金贷”业务迅速崛起。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