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3.6亿五洋债连环违约 债权人或法律维权
2017-08-20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备受业内关注的13.6亿五洋债实质违约事件或将有新的发酵。德邦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15五洋债”已违约,并导致“15五洋02”触发交叉违约。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将于8月31日以网络投票的方式召开及表决相关申请或参与发行人破产的议案。而相关部门也建议投资者,目前要及时跟发行人和受托管理人进行沟通,采取合理的法律途径救济。

    根据“15五洋债”《募集说明书》的约定,“15五洋债”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和第二年的利息兑付日为2017年8月14日,截止14日,五洋建设未能完成相应回售资金、付息资金的发放,已构成“15五洋债”违约。而又根据“15五洋02”《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发行人发生未能清偿到期银行借款本金或者利息,以及其他到期债务的违约情况”,构成本期债券项下的违约情况,因此,“15五洋02”亦已违约。

    “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15五洋债可于8月14日选择进行回售。根据此前进行的15五洋债回售登记,最终回售申报量为7.989亿元,占发行总额的99.86%。这么高的回售,反应出投资者对发债人信心的缺失。”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两只五洋债的投资者来说,债券最终实质性违约可能并不出乎意料。2015年8月和9月,五洋建设公开发行了两只小公募债券(证券简称“15五洋债”、“15五洋02”)并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自2016年初,五洋建设各类债券信息披露及兑付工作就出现种种怪象。

    2016年4月,由于五洋建设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募集说明书中未决诉讼披露不完整的问题,上交所对其采取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此后,尽管上交所反复督促,但五洋建设至今仍未披露2016年年报,2017年至今的财务数据更再无透露。无论是债券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还是债券持有人,都陷入了对企业资产状况茫然无知的窘境。

    在资金使用方面,15五洋债在募集说明书已经明确,其一期、二期募集的共计13.6亿元中,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的用于补充公司流动性。而根据债权人的反馈,经过一系列过账之后,该笔资金中有约2.9亿资金“下落不明”。

    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37,660.00万元,注册地址为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市,主营业务主要为建筑施工,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并拥有多项一级、二级资质。

    就债券主承德邦证券看来,从各渠道了解到五洋建设2016年1至11月份报表数据简单情况来看,其总资产和净资产稳定增加,资产端重要科目没有大额变动,负债端银行借款确实有所减少,总体来看发行人当时没有出现资信情况快速恶化的明显迹象。

    “企业看起来还在正常经营,就算本金偿还有困难,先偿还利息表明下态度也是可以理解的,五洋分文不出的做法让人气愤。”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债券发行人分明在恶意逃废债。

    实质性违约已成事实,违约债券的后续处置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据统计,“15五洋债”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49.09%,机构投资者占比50.91%。“15五洋02”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57.68%,机构投资者占比42.32%。

    “如果债券持有人会议未能通过授权议案,债券受托管理人就无法代理全体持有人采取一致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有投资者,尤其是对司法流程更为熟悉的机构投资者个别申请仲裁并获得支持,就有可能在其他未申请仲裁的投资者之前通过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获得一定偿还。在发行人最终能够全额偿还债券可能性较低的背景下,出现这样的情形显然对未申请仲裁的投资者不利。”有债券业务资深人士提醒。

    为此,德邦证券此前公告称,拟于8月底召开“15五洋债”、“15五洋02”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寻求获得债券持有人授权德邦证券代表全体债券持有人申请仲裁以及申请或参与发行人破产。

    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债券持有人也可以自行采取法律救济方式维权。例如,根据《破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募集说明书等约定,自行向有关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向有关人民法院提出债务诉讼、财产保全,还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