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7天
2017-08-1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利好

  中国经济增长新支撑点快速崛起

  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提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以及企业利润多月来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目前消费对经济贡献率已超过六成,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54.1%。近期,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多位专家表示,随着新动能逐渐成长为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撑力,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不会出现拐点,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

  降成本仍有多项新政储备

  今年以来,一系列降成本新举措陆续出台,仅税费成本一项就将为企业年内减负超万亿元。目前,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地,降成本阶段性效果已经显现。工业企业利润等多项经济数据也证实,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经济潜在增长能力得到增强。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结合督查调研等情况对降成本成效展开评估,并在预研储备新的举措。下一步,包括加快债券产品创新、开展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等多项“高含金量”举措将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并将建立减税降费长效机制。

  下半年经济或保持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部分经济数据出现了波动,但7月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实现平稳增长。有专家表示,按照经济运行内在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经济三大需求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态势,支撑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

  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26%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16日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7月,银行结汇8632亿元人民币(等值1276亿美元),售汇9681亿元人民币(等值143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049亿元人民币(等值155亿美元)。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26%。

  外资开放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8月16日,我国外资开放新政重磅出台。《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真金白银”22条举措力促吸引外资,涉及的中央部门多达32个。根据《通知》,下一步,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12个领域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将陆续出台,而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负面清单也将尽快在全国推广。我国外资开放将迎最密集政策红利。

  中性

  各地首套房贷全面回归基准利率

  融360发布最新房贷报告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升至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这是继2013年出现全面基准利率后,时隔四年全国范围内首套房贷款再现全面回归基准利率。

  房地产投资连续3个月回落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这是在5月开启下滑后,开发投资增速连续第3个月回落。

  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

  8月14日,银监会网站发布2017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平稳。

  7月M2增速9.2% 再创历史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2017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7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1.22万亿元,虽均较6月数据下降不少,但都略超过市场预期。

  利空

  金融行业渐成网络攻击重灾区

  8月15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在京举行。会上,多数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均表示,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技术的快速应用,使得金融行业正在快速网络化,这为众多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让金融行业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灾区。《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多个权威机构获悉,过去两年,针对金融行业的网络攻击行为大幅增长,给各类企业、用户以及金融行业造成的损失每年达百亿元之巨,并有继续快速增长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