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变与不变之间
2017-08-18 作者: 赵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正如你不知道吃到第几个馒头能饱一样,你也不会知道你现在正在经历的特别小的技术革新,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

  时间回到2004年的12月,马云为了淘宝交易的顺利,打造了一个叫作“支付宝”的工具。这个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交易手段,在当时开始得并不顺利。遇到了很多体制和机制的约束,没有多少人看好。

  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步推进,支付宝进入了很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随后而来的井喷式第三方支付方式增长,通过各种砸钱手段,让全中国人民逐步养成了用手机支付的习惯,从超市买一瓶水,到交物业费,移动支付无形中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

  很多人对移动支付的安全性有质疑,很正常,当汽车刚发明出来的时候,显然事故率要比马车高一些。实际上你就是带着现金出门,也可能会碰到小偷、抢劫、假钞等风险。面对风险最大的防范应该是加大安全监管,而不是一概停止。

  接受变化,理解并且适应变化,是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需要习惯的。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还会有更多的新的商业模式和手段被开发出来。

  当然,新技术手段也并非那么美好。支付宝之前因为圈子被业界狂嘲,微信也因为擅自查用户征信记录而被指责。支付手段的更新,并没有提升行业道德水平的义务。

  因此,制定规范并且形成有效监督机制,是这个时代需要监管部门紧锣密鼓地跟进的。和过去不同,新技术的叠加使得制度漏洞空前地多,一些过去不被注意的小细节,在移动互联的冲击下,可能会变成一个大漏洞。

  在这个过程中,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较量将永远不会停止。监管部门也要做好思想准备,新技术的发展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迭代的速度也会比过去更加飞快,在实际监管中,要有不怕麻烦、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来进行。

  更应该注意到的是,以新支付手段而带来的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关于这部分,几乎涉及“一行三会”里所有工作内容,应及时成立联合办公部门,针对这一领域予以全面监管。

  归根结底,移动支付只是一种手段,真正改变的是这个时代。从近在咫尺到远到天边,可能就是一个微信的距离。从执手泪眼到共饮长江水,也就是一张机票的距离。你并不能说这个时代是快了或者慢了,技术让一些事情变得快了,比如支付,比如离别,也让一些事情变得慢了,比如时间,比如回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