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主品牌不能把宝全押在SUV上
2017-08-10 作者: 傅雪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SUV的爆红似乎掩盖了轿车的光芒。

  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6月份轿车市场销量实现88.63万辆,表现不及去年同期,同比下跌3.8%;销量前20名几乎清一色是合资品牌轿车,本土品牌轿车中,仅剩吉利新帝豪“一根独苗”。

  SUV市场则“长势喜人”。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SUV销售74.44万辆,同比增长15.5%。本土品牌一改轿车市场的颓势,哈弗H6、传祺GS4、宝骏510、吉利博越等6款车进入销量前十。

  国际市场上,美国的轿车销量也在下滑,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44%萎缩到现在的38%左右。下滑原因和中国市场一样:被SUV挤压。但本田、大众、丰田、通用等跨国汽车品牌,在加快SUV车型研发上市节奏的同时,对轿车这一核心项目却丝毫没有放松。

  毫无疑问,轿车依然是本田和丰田最核心的产品。实际上,除了Jeep、路虎这种主打硬派越野的品牌,各汽车公司的核心车型都是轿车,而SUV不过是轿车平台上的衍生车型。

  SUV貌似是单独的一个汽车品类,但它仰仗的还是轿车的品牌影响力。比如,人们之所以选购RAV4或汉兰达,是他们从卡罗拉和凯美瑞身上知道了丰田的均衡性和可靠性;人们选CR-V或缤智,是觉得思域和飞度的机械方面一向不错。

  面对丰田、大众、通用这样的“大公司”时,本田总习惯自称是个“小公司”,车型阵容一向比较“精炼”。即便如此,本田产品线仍然很完整,轿车、MPV、SUV都有,而且本田近年来也学会了一个平台出品多个车种的方法。

  丰田、大众这样的“大公司”更不用说了,而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可以实现规模效应,同一平台多出一些车型,可以大规模通用零部件,降低研发制造的成本;二是可以提高汽车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车型太单一,市场风向一变,就会很被动。

  举个例子:20世纪90年代之后,SUV在美国市场持续受到追捧,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由于油价上涨曾遭遇重创,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都紧急减产SUV,转而生产低油耗的轿车;2011年之后,随着经济好转和油价回落,SUV又在美国强劲复苏,“三大”公司现在又在减产轿车,扩产大尺寸SUV。

  因而,对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来说,最好不要“偏科”。现在许多本土汽车品牌把宝押在SUV上,轿车业务却有所荒疏,这种势头有些不妙。

  在汽车产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多少公司经历了生生死死,如果车型不够多、公司体量不够大,纵然把某类车做到极致,也难免成为大公司收购时的囊中物,被转手卖来卖去的路虎即是一例。

  丰田为什么稳健?打开丰田网站,看看丰田家那数不清的细分车型,你会感叹,打败丰田真的很难。

  现在国内SUV市场暴涨,本土品牌从中获益良多;但谁也不能料定,这种热闹会持续多久,如果把赌注押在一种车型上,市场变天的时候,又该如何应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徐贱云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的原则就是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如果市场再有波动,还会有更多储备政策对外发布。“稳定房价的决心不会变。”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